获波兰庇护 白俄选手吁同胞鼓足勇气反强人政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0日讯】白俄罗斯运动员齐玛诺斯卡雅东京奥运期间,被教练逼回国,求援后获波兰庇护。9日,她说,白俄“对自己的公民来说,不再是个安全的国家”,呼吁同胞挺身反对强人总统卢卡申科政权。

中央社报导,24岁女子短跑选手齐玛诺斯卡雅(Krystsina Tsimanouskaya)在亲反对派的“白俄运动团结基金会”(BSSF)华沙办公室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人们害怕参加任何抗议活动,因为他们怕挨揍,怕入狱。”

在访问中显得沉着但紧绷的齐玛诺斯卡雅说,“我希望我的国家自由,希望每个公民都有言论自由的权利,每个人都能正常生活,不再害怕。”

她说,希望有一天能回到白俄家人身边,前提是国家变得“安全且自由”。

被问到这是否意味着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不再掌权时,她回答:“或许没有他才能自由。”

在东奥期间,齐玛诺斯卡雅本月1日与教练争执,她指称教练试图逼她返回白俄。她向日本警方求援,继而获得波兰的人道签证,在波兰驻东京大使馆过夜后,在外交保护下飞往波兰首都华沙。

齐玛诺斯卡雅曾说,促使她向日警求援的原因是她祖母从白俄打来的一通电话,“她打电话给我说,我不该回白俄,我应该尽全力避免回去”。齐玛诺斯卡雅表示,她担心返国后会被送进“精神病院或监狱”。

2021年8月9日,齐玛诺斯卡雅在亲反对派的“白俄运动团结基金会”(BSSF)华沙办公室接受访问。(WOJTEK RADWAN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白俄强人总统卢卡申科9日在记者会上批评齐玛诺斯卡雅被波兰“控制”。她反击说,这“绝非事实”,她的行动均非预谋,而且“我是到最后一刻才自己向外求援”。

据白俄运动团结基金会说法,有7名运动员以政治犯名义被关在白俄监狱,还有36名专业运动员和教练因观点不同就被踢出国家队。她呼吁这些人“鼓足勇气”离开白俄。

至于她的运动生涯,齐玛诺斯卡雅说,目前一切未定,但波兰政府正给予协助,希望能获准加入国家队。“我在考虑下届奥运会。我很想参加。”

齐玛诺斯卡雅正在网上拍卖她于2019年欧洲运动会获得的银牌,为白俄运动团结基金会募款,帮助其他运动员。截至格林威治时间9日下午2时,竞价已达2万美元。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