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挡不住变种病毒 民众陷入“封城”恐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0日讯】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的中共病毒变种“德尔塔毒株”,对中共的严防死守防疫政策构成挑战。目前,疫情正在中国境内急速扩散,中高风险区已飙升至226个,许多民众再度陷入“封城”恐慌。

中共政府目前应对疫情的方法仍然是最大限度的严防死守,中高风险的社区被严格封锁,严格限制人员出入,并频繁进行核酸检测。

网上传出的视频显示,一些小区再次上演封小区、封门的场景。目前,中国31个省市已进入软封城状态,发布“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市”的通告。湖南张家界已经封城,连外地游客也禁止离开。

然而,中共采取的极端防疫措施,似乎对德尔塔变异毒株未能奏效,疫情仍在中国境内急速蔓延。疫情中心已从南京扩散至张家界—常德—郑州—扬州—武汉等地,而且仍在蔓延。

时隔一年多的时间,“武汉疫情”这一词条再次出现在微博热搜榜,立即引发舆论热议,有网友感叹“还以为回到了2020年”。

去年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76天的封城期间,许多武汉人经历了生离死别。

武汉作家方方在她广为流传的《封城日记》中描述:“武汉现在是在灾难之中。灾难是什么?灾难不是让你戴上口罩,关你几天不让出门,或是进小区必须通行证。灾难是医院的死亡证明单以前几个月用一本,现在几天就用完一本;灾难是火葬场的运尸车,以前一车只运一具尸体,且有棺材,现在是将尸体放进运尸袋,一车摞上几个,一并拖走;灾难是你家不是一个人死,而是一家人在几天或半个月内,全部死光。”

今年武汉市民担忧再次封城,出现物资短缺的惨况,纷纷涌入超市、菜市场抢购囤积食物,很多食品货架被清空。

2021年8月2日,武汉市再度爆发疫情,民众再度掀起抢购物资潮。(Getty Images)

家住武汉的张先生对美国之音说,“大家确实去超市囤积了一些物资,虽然官方发声明说会(保障)供应,价格平稳,但是大家之前曾经经历过,所以这次就反应很快,就囤积了很多物资。”

张先生也担心疫情蔓延后出行不便,想去某家超市囤东西,但是看到朋友圈说货架基本已经买空后,只能从网络上购买了一些物资。

武汉在发现确诊病例的第二天就宣布进行全员核酸监测,开始封闭小区,截止8月7日,官方通报武汉已封闭157个小区。当地筹集近4万隔离房间,已使用3万多间。随着疫情快速扩散,未来三天还将再筹集8,500间隔离房。

除了武汉,刚刚遭遇洪水袭击的河南也爆发疫情,备受关注。8月9日,河南发现一名从武汉返回的男子是无症状感染者。次日,河南新增5个高风险区,该男子居住的村庄也被划入高风险区。

截止目前,河南省现有高风险区13个,中风险区39个。

10日,河南郑州市以防止民众聚集、增大病毒传播风险为由,叫停了全市接种中国国产疫苗的工作。中国疫苗对抗德尔塔毒株的有效性,再次被舆论热议。

根据中共官方的数据,截至7月30日,中国民众已经接种了16亿剂疫苗。南京、扬州的一些市民证实,确诊患者9成以上都接种了中国疫苗。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和免疫学副教授何迈认为,中共对疫情的严防死守是通过群众运动,采取封城措施、严格管理以及全民检测,“这是他们的一种办法,但是外界很难猜测中国国内的具体情况”。

何迈说:“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信息不透明,所以我们只能从表象上来看。现在出现的疫情快速扩散,之前也许就有,现在可能是遮掩不住了,爆发出来。”

他认为,中共一直采取严防死守的措施,进行大范围的核酸检测,但从流行病学和实验室化验的角度来看,普测其实是不太符合流行病学及实验室检测原理的。

疫情严重的江苏扬州已进行第五轮核酸检测,但近日爆出一个核酸检测点出现聚集性疫情,而且已传播三代,致35人感染。大陆民众担忧核酸检测引发感染风险的评论在微博上很多。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