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求互撤外交大使 立陶宛回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0日讯】立陶宛近日因一系列反共动作激怒中共。周二(10日),中共外交部称将撤回中共驻立陶宛特使,并要求立陶宛也召回其驻北京大使。立陶宛外交部回应表示,对北京当局的决定“感到遗憾”,但强调“决心发展与台湾的互惠关系。”

上个月,台湾立陶宛达成一致,将在立陶宛的首都维尔纽斯以“台湾”而不是“台北”的名义设立一个代表处,并定于今年秋天开放。这是该岛首次在其欧洲的代表处中使用该名称,此举激怒中共。

中共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立陶宛允许以台湾的名义开设代表处,会导致所谓的“潜在的后果”,但没有给出具体细节。

立陶宛外交部在声明中回应,“立陶宛外交部对中方之举表示遗憾”,但同时重申,立陶宛本着一个中国的原则,决心像欧盟和世界其它许多国家一样,与台湾建立互利关系。

立陶宛国会议员萨卡利埃内(Dovilė Šakalienė)透过推特发文表示,“中国要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我们召回驻中国大使。这是一个有趣的时间点,中国召回大使的这一日,我们国会刚好召开特别会议,针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政权对立陶宛发动混合战的防御进行讨论。”

另外,萨卡利埃内更提到,“顺带一提,对于将让台湾在维尔纽斯开设代表处一事,我们并‘不’感到抱歉。”并于文末标注立陶宛、台湾及爱心。

上个月底,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艾德梅纳斯(Mantas Adomenas)在接受采访时说,鉴于中共监禁加拿大公民,给香港民运人士判重刑,这些事件应该刺激民主国家一起努力。民主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共同维护和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法律秩序,站出来反对中共。

近年来,北京通过压力、威胁和经济激励的混合手段,说服了台湾为数不多的几个外交盟友改变立场。今年2月,南美国家圭亚那在台北宣布台湾在该国开设代表处后仅一天,就撤销了该协议。台湾将这一事件归咎于中共的“霸凌”。

最近几个月,立陶宛因其重塑与中共的关系,在欧盟国家中脱颖而出。今年春天,立陶宛退出了中共与东欧和中欧国家之间的“17+1”合作机制,该机制被视为是北京试图“分裂和征服”该地区的计划。

在5月,立陶宛议会投票宣布中共对维吾尔族的做法构成“种族灭绝”。它还敦促联合国对新疆拘留营进行调查,并要求欧盟委员会审查与北京的关系。

6月,立陶宛与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国家一起向台湾捐赠了中共病毒疫苗,并指责中共阻止台湾购买辉瑞疫苗。

艾德梅纳斯说,台湾是自由、人权和法治的灯塔,也是民主和中国文化兼容的活生生的证明,而中共却否认这一点。

艾德梅纳斯还表示,立陶宛正准备向逃离中共镇压的香港人提供人道主义签证。立陶宛已经向受到卢卡申科政府镇压威胁的白俄罗斯反对派成员、活动家、记者以及其它人发放了类似的签证,共超过2300份。他说,维尔纽斯还将在需要时向香港人提供旅行证件帮助。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