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性侵案揭内斗帷幕? 外宣媒体不点名对阵央媒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近日,随着阿里巴巴高管性侵丑闻发酵,北京掌控的喉舌媒体也开始痛批阿里。随后被指大外宣的媒体不点名批评对阿里、滴滴和腾讯等公司的舆论围剿,令人怀疑其中是否涉及中共内斗

8月10日,被外界视为大外宣媒体的多维网发表了一篇时政评论文章,毫不掩饰地站上前台,为阿里巴巴、滴滴和腾讯等被北京当局打压的企业发声。

这篇题为《阿里性侵案的激愤不能演化为对阿里的舆论围剿》的文章称,近日媒体和网络舆论对阿里巴巴发起的排山倒海式的批评,已扩大演变为对阿里的“舆论围剿”,“存在上纲上线和过犹不及的不当趋向”。文中声称,虽然马云和阿里是有该被批评之处,“但随意攻击和污名化马云、阿里,则实在不应该”。

文章接着进一步为阿里巴巴、腾讯和滴滴等互联网企业鸣冤叫屈,强调这些企业都是中国经济的“有力支撑和代表性企业”,不能动辄就上纲上线地对其“全盘否定”。文章甚至形容,当前网络上针对阿里、对滴滴、对腾讯等公司的舆论围剿,“很有中国以前文革期间‘批斗资本家’的气氛”,并呼吁中国社会“保持警惕,谨防被裹挟和带偏”。

这篇文章通篇没有提及具体的媒体名称,但9日《人民日报》旗下的公众号“踏浪青年”刚刚发表一篇题为《锐评阿里王成文性侵事件》的文章,声称需要给阿里巴巴之流的企业文化来一次“实质校准”,甚至直接明言“资本绝不能控制媒体”,并威胁要把“资本关进笼子”,还警告阿里“不要妄想大而不倒”,“更不要妄想像韩国财阀一样操控一切”。

在遭受中共喉舌媒体的讨伐后,在香港股票市场上,阿里巴巴的股价9日“低开跳水”。据《中国基金报》的报导,阿里巴巴9日盘中一度跌幅超过4%,市值一度蒸发超1800亿港元。

此前,北京央级党媒一系列批判文章重挫股市后,地方党媒《深圳商报》也曾发文要求“谨防媒体干扰股市”,不点名地批评央媒不要“点名道姓,说三道四”,被指比较罕见。

多维网此前多次发文暗批北京当局,而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企业,都与中共权贵资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阿里背后的权贵资本

事实上,马云及其创办的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十分隐蔽而复杂,外界一般难以窥见其背后究竟隐藏了多少中共权贵家族势力。不过,近几年先后有美国媒体揭开了该企业背后的某些神秘股东的面纱。

据《纽约时报》2014年7月21日 的报导,阿里巴巴集团2012年9月通过向顶尖投资机构出售股份筹集了部分交易资金,其中主要包括中国的主权基金以及3家著名的中国投资公司,它们分别是:“博裕资本”、“中信资本”以及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机构“国开金融”,而这3家企业都有中共最有权势的红色权贵的子孙隐身其中。

据这篇报导披露,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Alvin Jiang)是博裕资本的合伙人之一,而“博裕资本”的子公司对阿里巴巴的4亿美元投资,到2013年年末可能获得了逾十亿美元的回报。

中信资本则是中信旗下的投资机构之一。在2012年中期之前,中信旗下的另一家企业——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直由刘乐飞领导,他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长期主管中共宣传系统的刘云山的儿子;中信资本的高级董事总经理曾之杰(Jeffrey Zeng),则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曾掌管中共国家经济规划领域的曾培炎的儿子。

此外,阿里巴巴在2012年新增的大部分投资者,包括主权财富基金中信资本和国开金融,名义上都属“国有性质”,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曾向阿里巴巴提供了10亿美元的贷款,助其回购雅虎持有的股份。

该报导称,在投资阿里巴巴的4家中国企业的高管中,都有2002年以后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任职的20多人的子孙。

今年2月16日,《华尔街日报》曾刊文盘点蚂蚁集团背后隐藏的中共权贵家族。该文援引未具名的“知情官员”透露,在蚂蚁集团上市前几周,中共中央政府调查发现,蚂蚁IPO招股书掩盖了公司所有权的复杂性,在公司股权层层不透明的投资工具背后,是一个中共高层权力家族的关系网,这对习近平及其核心圈来说,构成了“潜在挑战”。

文章指出,对蚂蚁所有权的调查“加剧了北京对该集团或引中国金融市场不稳定的担忧”,再加上马云对中共当局的金融监管政策进行了抨击,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促成习近平亲自叫停蚂蚁上市,并迫使该公司缩减贷款及类似业务的基础。

大纪元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他7月5日的自媒体节目《远见快评》中表示,滴滴、腾讯等中国大陆的每一家巨头的背后,都站着一个或几个红色权贵家族,无论这些投资方是“国家队”还是“非国家队”,个个都财雄势大独霸一方,而更重要的是,“这些太子党无论归属江派、团派,似乎都和习近平不在一条船上”。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