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有会无会? 6名政治局委员缺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中共高层北戴河休假,大外宣年年强调“无会”,但舆论场年年传出“内斗”传闻。今年多名政治局委员缺席北戴河休假,让人怀疑北戴河是否有重要会议。但也有分析指,对习近平来说,北戴河会议的最大“隐患”是中共老人。

中共外交部早前宣布,从8月2日开始,例行记者会暂停两周。同时中共政治局常委开启了“隐身”模式。这显示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可能目前正在进行中。

港媒《明报》8月10日文章分析指,今年的北戴河假期,中共政治局里最忙的当属主管卫生的副总理孙春兰,她上月底先去南京督战,回北京后召集全国抗疫视频会议,紧接着又去了河南。8月6日,她还在水灾重灾区新乡指导防疫。

中共七常委在北戴河休假,却只留一个70多岁的老妇在高温下奔波,颇有些奇怪。因此有观点认为,不排除北戴河暗战正酣。

不过,在掌管一方的政治局委员中,不少人休假期间还在地方上露面,也令人猜疑北戴河是否真有重要会议。

比如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全国防疫视频会议翌日就召集防控会议,并下区检查,8月7日再次开会部署。天津书记李鸿忠,8月6日则到京津城际列车武清站,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从8月2日至5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新疆自治区委书记陈全国,都曾在当地公开露面。

蔡奇、陈敏尔、李希都是习近平亲信,陈全国和李鸿忠也是近年来积极向习卖力表忠的地方大员。

分析称,如此看来,即使政治局在北戴河休假期间开会,也有颇多人缺席。

近几年来,早有部分外宣媒体宣称,北戴河会议早已被习近平降格,只留休假功能。此前的北戴河会议,也多有地方政治局委员缺席。但也有分析指,北戴河休假期间,难免有退休的中共元老们聚在一起“议政”,甚至不排除向当局施压。此前也多次传出北戴河“逼宫”的流言。

时评人士岳山日前在大纪元刊文称,北戴河会议作为中共二十大引发的权斗前哨战,内容应该会涉及习近平保连任,以及李克强的接班人问题。诸多大事习近平还需要和“老人帮”谈妥,红朝官场的规矩不是那么简单。

今年北戴河会议前,习近平曾调整中央警卫局和北京卫戍区的高层官员。中纪委曾发文满篇“斗争”字眼,党媒《求是》发表习近平“党指挥枪”的讲话后,军媒和高级军官的“表忠”之声连成片,这些都被怀疑是否在恐吓试图有所动作的党内反习势力。

此外,党媒近期也接连公布习近平的一些内部讲话,包括提到党内出现“杂音噪音”,甚至有人“别有用心”等,暗示党内有人在挑战“习核心”。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