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零”防疫代价高 日机构预测中国经济急速放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持续蔓延,不少国家开始转换防疫策略,陆续恢复国际交流。而中共依然坚持封锁边境、强制“清零”政策。日本野村证券因此大幅下调对中国经济下半年增速的预期。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则警告中国可能沦为国际孤岛。

Delta变种疫情近期在中国大爆发,有学者建议采取“与病毒共处”的宽松政策,但遭到官方媒体的批判。

彭博社日前报导,在不少国家开始转换防疫策略时,中共目前仍专注于如何持续“清零”,并采取严厉的边境管制措施。但这并没有阻止Delta变异株在中国传播,当局也继续祭出局部封锁、旅行限制和大规模检测等手段。

报导指出,预估中共当局这种措施会持续到明年,因为北京肯定不想让明年的冬季奥运和中共全国党代会受到疫情的影响。不过,针对中共的强制“清零”手段,外界认为这样的策略在经济和政治上需要付出的代价会不断攀升。

牛津大学流行病学教授陈铮鸣(Chen Zhengming)指出,北京的做法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达成“零感染”,但病毒迟早会趁虚而入,当局迟早要做出改变。他还表示,若“清零”已成为一种固定思维,中共当局也不会主动调整策略,甚至就连讨论改变做法都会被禁止。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则指出,随着其它国家陆续敞开大门、恢复国际交流,若中共持续封锁边境,对疫情“零容忍”,恐怕会让中国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

此外,日本野村证券上周把第三季度的中国GDP增长幅度从原来的6.4%下调至5.1%,第四季度的增幅从5.3%下调至4.4%,全年经济增速从之前的8.9%下调到8.2%。野村证券指出,下调中国经济增幅的原因是北京在应对Delta毒株蔓延上采取的严厉措施。

路透社引用野村证券的首席中国经济分析师陆挺的分析指,中共抗疫“零容忍”的代价越来越高。陆挺预测,为应对经济下行,中共当局今年将交替使用“定向紧缩”和“普遍宽松”的策略,但这些政策措施可能不足以扭转经济增速下滑的势头。

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本周也降低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摩根士丹将中国经济增长季度增长下调到1.6%;高盛将季度预期从5.8%降低到2.3%,全年的预期从8.6%下调到8.3%;而摩根大通则将季度增长从4.3%降低到2.0%,全年预期从9.1%减少到8.9%。

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多是依据中共官方的统计数据。但实际上中共数据被怀疑带有极大的水分。

根据北京大学2020年6月底的一个网络调查,中国失业率大约20%,远远超过官方公布的5%。

在遭受美中贸易战和疫情的双重打击后,中国当前经济状况和2018年相比可能更糟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此前曾透露,中共内部一个“重要机构”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经济2018年实际增速是1.67%,而另一种测算是负值。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兰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