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8城沦陷 数万人出逃 喀布尔危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阿富汗民兵组织塔利班(Taliban)10日再攻下两城,目前已有8座省会陆续沦陷,其中一城距离首都喀布尔仅200公里;数以万计民众逃离北方家园。欧盟官员表示,塔利班目前掌控阿富汗65%领土,对11个省会构成威胁。

塔利班在短短数小时内攻下阿富汗法拉省(Farah)省会法拉市与巴格兰省(Baghlan)省会普勒胡姆里市(Pul-e-Khumri)。

从6日以来,陆续落入塔利班手中的其他6座城市,都位于阿富汗北部;塔利班下一目标是北部最大城市马萨里沙利夫(Mazar-i-Sharif)。

阿富汗北部一向为反塔利班势力区,人口约50万的马萨里沙利夫一旦失守,代表政府对北部的控制力量完全崩解。

2021年8月9日,塔利班分子站在北部城市昆都兹市的一条道路上,该城市已于6日被塔利班占领。(AFP via Getty Images)

上万民众逃离家园

塔利班对阿富汗北部势如破竹的攻势,迫使成千上万民众逃离家园,前往相对安全的喀布尔(Kabul)及其他城市。

许多家庭逃离塔利班新占领的城市,描述落入叛乱分子手中遭到如何残酷对待。与数百个家庭在首都喀布尔一处公园搭棚露宿的拉希马(Rahima)说,“塔利班正在打人抢劫。”

拉希马还说:“如果某家人有年轻女子或寡妇,他们(塔利班)会把她们强行带走。我们逃离以保护自身名誉。”

上周末被塔利班占领的昆都兹市(Kunduz),当地居民说,市中心商家已开始重新营业,因为叛乱分子将注意力集中在撤退到机场的政府军身上。不过可以看到这些店家眼中的恐惧。

另一名住在机场附近的居民则说,激烈战斗已持续数日。居民哈西布(Haseeb)说:“塔利班躲在该地区民众家中,政府军对他们展开轰炸。”(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1年8月10日,在阿富汗喀布尔,流离失所的阿富汗人从北部省份进入喀布尔。(Paula Bronstein /Getty Images)

军阀变节 雪上加霜

塔利班在阿富汗攻城掠地期间,9日一名亲阿富汗政府的重要地方军阀变节投降后,让塔利班兵不血刃取得沙曼冈省省会艾拜克(Aibak)。事件恐引发其他关键势力纷纷效尤的骨牌效应。

前阿富汗驻英国大使瓦里(Ahmad Wali Massoud)是前传奇民兵司令马树德(Ahmad Shah Massoud,2001 年遭盖达组织暗杀身亡)的胞弟,他说政府军完全没有为贪污政府与腐败政客卖命的动力。

瓦里说:“他们不为(总统)加尼作战,甚至连被善待都没有,干嘛要卖命。他们与塔利班好得很,这也是为何他们常倒戈相向或不战而走。”

此前虽然不乏低阶指挥官投降,但前沙曼冈省参议员、“回教联盟”(Jamiat-e-Islami)党重要军阀阿吉米(Asif Azimi)则非等闲,也是至今政府军里最重量级的变节。

回教联盟党大多为阿富汗少数族裔的塔吉克人,之前由马树德领导,在美国2001年挥师阿富汗进行反恐战争前,回教联盟党是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龙头。如今连阿吉米都倒戈,恐引发其他关键势力纷纷效尤的骨牌效应。

阿吉米接受电访时解释,回教联盟党在1980年代就是为反抗苏联撑腰的魁儡政府、建立伊斯兰教义政权而生,2001年与美国合作反恐战争已然走偏,“如今谁与这个政府作对我们就支持谁”。

战场连番失利让阿富汗总统加尼(Ashraf Ghani)面临更大的改弦更张压力与要他下台的声浪;政府内部一名高层警告,除非所有反塔利班的政治势力能团结并齐心作战,否则喀布尔几周内恐要沦陷。

拜登政府敦促阿富汗各方领袖“为自己国家战斗”

阿富汗长年内部冲突引发的战事自5月以来急遽升温,尽管出现流血战事,美国总统拜登仍无意将美军8月31日的最后撤军期限往后延,而是敦促阿富汗各方领袖“团结一致”、“为自己国家战斗”。

拜登在华府告诉媒体,打了20年的战争,“我不后悔决定”要美军撤离。

与此同时,美国阿富汗问题谈判代表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目前在卡达,试图说服塔利班接受停火协议。

美国的声明说:“塔利班加快军事作战节奏,导致平民在双方武装冲突中伤亡,并出现违反人权的暴行,引发人们高度关切。和平谈判是终结战乱唯一的道路。”(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1年8月9日,流离失所的阿富汗家庭坐在喀布尔的一片田地里。(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欧盟:11个省会受威胁

欧盟一名高阶官员10日表示,塔利班目前掌控阿富汗65%领土,对11个省会构成威胁,他们正试图从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手中夺下国家首都喀布尔。

许多欧盟成员国对阿富汗的战乱感到不安,担心2015及2016年欧洲移民危机可能重演,当时逾100万人从中东混乱地进入欧洲,对欧洲国家安全和福利体系构成严峻挑战,导致极右派政治团体支持率升高。

奥地利、丹麦、比利时、荷兰、希腊和德国致函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警告,尽管塔利班武装分子在阿富汗攻城略地有重大进展,但不应停止将寻求庇护遭拒的阿富汗人遣返回国。

封信中指出:“停止遣返将传送岀错误讯息,并可能激励更多阿富汗人离开他们的家园,前来欧盟。”

欧盟执委会表示,他们已收到这封信函,将在准备好后做出回复。

2021年8月10日,在阿富汗喀布尔一个临时避难营地,穆斯林组织援助流离失所的阿富汗人。(Paula Bronstein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