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醒来就睡不着?中医食疗+穴位按揉可解

文 / 谭娓(中医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有不少人经常天未亮就醒来,一醒就再也睡不着,为此困扰不已。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身体哪里出状况了?中医如何解读与治疗这种毛病?

凌晨醒来 多是肝、肺不好

中医认为,十二经脉是人体气血运行的主要通道,存在于另外时空。气血循着十二经脉的回圈往复流动,称为十二经脉流注,每个时辰(两小时)运行一条经脉,流注的顺序依次为:肺经(3~5点)、大肠经(5~7点)、胃经(7~9点)、脾经(9~11点)、心经(11~13点)、小肠经、(13~15点)、膀胱经(15~17点)、肾经(17~19点)、心包经(19~21点)、三焦经(21~23点)、胆经(23~1点)、肝经(1~3点)。

十二时辰,分别由12脏腑当值。(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十二经脉流注这种另外时空的气血运行,可以带动我们这层物质空间的脏腑,产生各种生理活动。脏腑指的是肝、心、脾、肺、肾等五脏,以及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等六腑。

人体任何一个脏腑功能失调都会引起失眠。中医认为,心主神明,失眠与心是有重要关连的,比如:心火过旺,扰乱心神,人会失眠;肾虚,肾水不济心火,人也会失眠;气血过旺和太虚,或者经络的失调,都可导致失眠。

有些人,特别是老人凌晨1~3点醒来就无法入睡了,这是为什么?

《血证论》中说:“肝藏魂,人寤则魂游于目,寐则魂返于肝。若阳浮于外,魂不入肝,则不寐”。中医认为这段时间经络循行到肝,老人肝阴不足,不能养魂,阳无法入阴,导致早醒。

中医还认为“肝藏血”,这段时间入睡,肝脏可以充分发挥功能,支持人体制造血液。但若因年龄大或者生病,导致肝脏失调或肝血不足,有可能造成这段时间醒来后不易入睡。调理的方法是找中医师诊断之后,揉按不同的穴位、吃中药或者食疗。

肝的问题出在虚实,顺时针揉按三阴交可以补肝,逆时针揉按太冲可以泻肝,这是最简单的自我按摩疗法。若再加按失眠常用的神门穴、内关穴,则可宁心安神,长期揉按效果不错。

顺时针揉按三阴交可补肝,逆时针揉按太冲可泻肝。按神门、内关则可宁心安神。(健康1+1/大纪元)

肝经在凌晨1~3点把血液推陈出新排毒后,将血液提供给肺(凌晨3~5点),由肺把它送到全身。由于这个时间经络运行到肺,因此有肺病的人,比如肺阴虚、血虚、火旺的人,这个时候反应会很强烈。患者有肺实证的,会因剧烈咳嗽或哮喘、胸闷、呼吸不畅而醒来,无法再入眠。患者有肺虚证的,会因虚咳或手脚冰冷、麻木、呼吸困难而醒来。

老年人则会因气血不足、气道堵塞、营气少引起卫气伤内、营卫不和导致失眠。由于老人多半都有肺的问题,于是很多老人在3~5点就会醒来,无法入睡。病人如果患病属于实证,可逆时针揉按鱼际、尺泽来缓解症状。如果患病属于实虚,可顺时针揉按太渊、经渠。

患病属于实证,可逆时针揉按鱼际、尺泽。患病属于实虚,可顺时针揉按太渊、经渠。(健康1+1/大纪元)

长期失眠者 怎么吃能助眠?

此外可多吃白菜、梨子、豆浆、牛奶等白色食物;还可用桂圆100克、莲子100克、百合20克熬成汤来喝,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肺、补肾之效,适合长期失眠的老年患者。

◎ 病案:龙某,男,73岁,近二个月来几乎每天早上3~4点钟起来,之后就难以入睡。患者平时有些口渴,食欲一般;两颧微红,全身皮肤干燥;舌体小质红,舌苔薄而干,脉细数;小便有点黄,大便干,二至三天一次。这是一个典型的肺阴虚症状,由于患者拒服中药,故嘱患者早上醒来后喝一大杯蜂蜜温水,喝了以后患者可以继续入睡。

一大清早醒来难以入眠,按照经络流注的观点来看,大多是人的肝和肺二条经脉由于内在或外在原因失调,扰乱心神所致。由于每个人个体情况差异较大,建议请中医师诊断之后,再以针灸、服药或食疗等方法治疗。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