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古典艺术:霍雷肖·格里诺的“乔治·华盛顿像”

文/洛林·费里尔(LORRAINE FERRIER) 翻译/陈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新古典风格雕刻家霍雷肖·格里诺(Horatio Greenough)的“乔治·华盛顿像”不仅仅是一件令人赞叹的艺术品。

1832年,美国政府委托格里诺制作一座雕像来庆祝华盛顿诞辰一百周年的纪念日。

于是,一座身着长袍与凉鞋、气势威武的华盛顿像,就这样以总统之姿展现在众人面前。他举起右手伸向天际,表示对神的尊敬,而左手则递出一把剑。

乔治·华盛顿像”,照片摄于1918至1920年间,玻璃底片。华盛顿雕像博物馆(Statue Museum, Washington), 国会图书馆(Prints & Photographs Division, Library of Congress)。(公有领域)

在美国第一任总统雕像的基座上,几处铭文提到许多“第一”,像是“崇尚和平第一人”(First in Peace)、“同胞心目中的第一人”(First in the Hearts of his Countrymen)。

不过这座雕像的姿势并不是原创的,其灵感来自于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希腊奥林匹亚宙斯神殿中约40英尺高的宙斯雕像。

希腊神话中的杰作

公元前430年左右,雅典著名的雕刻家菲迪亚斯(Pheidias)为帕德嫩神庙(the Parthenon)制作了雅典娜神像,同时创作了一座巨大的《宙斯像》。

菲迪亚斯的《宙斯像》就如宙斯本人一样神秘。原本的雕像至今已不复存在,但当时的设计至今仍复刻在硬币上或古代文献中。

《宙斯像》,1815年,位于奥林匹亚的宙斯神庙。(公有领域)

长期以来,一直公认这座华丽的雕像是菲迪亚斯的杰作。宙斯坐在一座由黄金、黑檀木、象牙和珍贵宝石制成的巨大宝座上,宝座上装饰着彩绘人物。宙斯的身体是由象牙制成的,身上的长袍是由玻璃制成的,上面镀着金并刻有百合和动物图案。他的右手捧着胜利女神尼克(Nike),左有拿着一根镶有无数金属的权杖,权杖顶端有一只老鹰(作为宙斯的同伴和信使)。

格里诺的“乔治·华盛顿像”

格里诺的雕像作品并不仅受到《宙斯像》启发。他在制作“乔治·华盛顿像”时,也使用了诸多古代的符号来塑造民族自信心。

霍雷肖·格里诺(Horatio Greenough)的作品“乔治·华盛顿像”,1840年。大理石,136 x 102 x 82.5英寸。史密森尼美国艺术博物馆。(公有领域)

根据史密森尼学会(Smithsonian)的网站,在“乔治·华盛顿像”基座上有一个乘着马车的希腊神阿波罗像,象征着美国的启蒙运动,而一旁的大力神赫拉克勒斯(Hercules)对抗着大蛇、保护弟弟伊克力斯(Iphicles)的小雕像则象征美国人民的勇气。

若直接从美国历史的观点来看,雕像上的克里斯多福·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和一名美洲原住民像则代表了新旧世界的交汇。

在雕像基座的背面铭刻着一段拉丁文:“霍雷肖·格里诺创造了这个形象,作为自由的最佳例证,若不崇尚自由就难以为济。”

更多关于霍雷肖·格里诺的“乔治·华盛顿像”请参阅这里。

1899年的美国首都华盛顿,一群小学生们站在霍雷肖·格里诺的“乔治·华盛顿像”前。照片由F.B. Johnston拍摄,国会图书馆。(公有领域)

原文Classic American Art: ‘George Washington’ by Horatio Greenough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责任编辑:茉莉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