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孟晚舟逃脱引渡的概率很渺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孟晚舟引渡案目前正在加拿大进行最后一轮法庭审理,预料法官今年秋季将做出裁决。彭博社表示,孟晚舟逃脱引渡的概率微乎其微。

彭博社报导称,在这一轮听证会上,孟晚舟的律师试图说服加拿大法官,美国从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请求存在严重缺陷,孟晚舟的权利遭到侵犯,她应该被释放。

不过,彭博社分析,如果参照历史,孟晚舟律师的诉求将会是非常艰难的。根据加拿大司法部的数据,在2008年以来收到的798份美国引渡请求中,加拿大只拒绝或放弃指控8份,美国撤回了40起诉讼。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以上数据来看,孟晚舟要想逃脱引渡,概率比较渺茫。

加拿大引渡法专家和刑事律师博廷(Gary Botting)认为,孟晚舟如果胜诉,将极其引人瞩目,因为这非常罕见;如果孟晚舟败诉,将证明美国有权追究被告、犯罪发生地点和受害者与美国没有关系的案件。

孟晚舟引渡案从温哥华时间8月4日开始,最后一轮听证会将持续到8月20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将就此案作出裁决。

据报导,检方律师8月10日在法庭上表示,在引渡华为高管孟晚舟的案件中不存在任何不当行为,因此无法证明辩方提出的“暂停诉讼程序”的要求是合理的。

弗雷特律师(Robert Frater)告诉法院,美国或加拿大边境官员都不需要对该案件的处理做忏悔,孟晚舟案所经历的听证,没有比这个更公平的了。

根据检方获得的证据,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对华为及孟晚舟提起13项控诉,其中孟晚舟被控4项欺诈罪行。指控包括:华为、香港星通和孟晚舟涉嫌串谋欺骗汇丰银行,对华为与香港星通的关系进行虚假陈述。

起诉书显示,华为实际上拥有香港星通的所有权及经营权。2012年底或2013年初,香港星通违反美国制裁令,向伊朗出售美国制造的商品。

此外,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孟晚舟案进行最后一轮审理的同时,中共辽宁省高级法院10日驳回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的上诉,维持一审死刑判决。对此,外界质疑中共是在进行报复。

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10日表示,中共在孟晚舟案件正式庭审期间,宣布谢伦伯格的判决绝非巧合。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