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俄国偷情报 英国大使馆雇员在德国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一名英国柏林大使馆工作的英国公民,因涉嫌把文件交给俄罗斯情报机构,换取现金报酬。昨天(10日)遭到德国警方逮捕。

该名被称为大卫(David S.)的男子,昨天在柏林附近的波茨坦(Potsdam)被捕。

德国检方在声明中表示,这名男落网前在英国驻柏林大使馆工作,他“至少一次将工作期间取得的文件,交给俄罗斯情报机构代表,并收受数量不明的现金作为报酬”。

警方搜索嫌犯的住处和工作场所,他今天稍后将接受预审法官讯问。

德国检方透露,本案是德国与英国当局联合调查的成果,并不是“突然逮捕”。

据天空电视台消息人士透露,被称为大卫的男子,己被监视了一段时间。记者阿利斯泰尔·邦卡尔 (Alistair Bunkall) 表示,这名男子的“背叛已经为人所知”,并且“他受到了英国安全部门的监视”。

阿利斯泰尔·邦卡尔说,首先要注意的是,被捕男子是柏林大使馆的“本地雇员”,意味着他不是外交官——因此他获得高层信息的机会有限,但并非无关紧要。

而根据这名男子他的实际工作,他仍然可以向俄罗斯提供有价值的情报,包括大使馆安全协议的信息、内部 Wi-Fi 网络的详细信息、高级外交官及其家人的资料,甚至可能还有驻扎在柏林的军情六处官员的姓名。

对俄罗斯而言此事喜忧参半。喜的是其情报系统证明了自己招募外国人的能力,忧的是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消息来源。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