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告急 美特使赴多哈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塔利班继续展开攻势,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迅速占领了阿富汗1/4以上的省会城市。拜登总统的阿富汗问题特使已前往多哈,与塔利班的政治领导人会面,俄罗斯及其中亚前苏联盟国在靠近阿富汗的军事演习中使用了新武器。

据彭博社周三(11日)报导,塔利班占领关键的海关岗位并将收入管理权下放后,阿富汗代理财政部长帕因达(Khalid Payenda)已经辞职并离开该国。

周二,塔利班夺取了第7个省会,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已到达多哈,希望代表国际社会向武装分子施压。

哈利勒扎德周二会见了来自巴基斯坦、中国、联合国等的同行。国务院说,该小组将努力“针对阿富汗迅速恶化的局势,制定国际对策”。

尽管塔利班的政治领导人承诺进行会谈,但其武装分子继续占领地盘,根据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的说法,他们犯下的暴行可能构成战争罪。

批评者说,鉴于塔利班以残忍的手段巩固其战场上的成果,以武力夺取政权,谈判只不过是他们的政治掩护。

塔利班已经控制了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边界,这加剧了莫斯科的安全担忧。虽然塔利班已承诺不会越过边界,但莫斯科还是与在该地区的盟友举行了联合演习

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士兵周二结束了一场军事演习,该演习的地点距离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边境仅20公里(12英里)。演习中士兵使用了俄罗斯的新枪械、火焰喷射器和地对空导弹发射器。

“阿富汗的局势不可预测”,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米尔佐(Sherali Mirzo)说。

乌兹别克斯坦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哈尔穆哈梅多夫(Shukhrat Khalmukhamedov)说:“这种情况要求我们保持警惕,并保持战备状态。”

此次演习涉及2500名军人,数百辆装甲车和25架飞机。参与的俄罗斯部队来自俄罗斯位于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基地。俄罗斯中央军区司令员拉平(Alexander Lapin)说,展示的新武器装备将留在塔吉克斯坦基地。

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与俄罗斯有着密切的联系,一旦被入侵,莫斯科可能会保护它们。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