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使馆“寻人启事”揭穿谎言 党媒急删造假报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中共造假宣传引起国际社会警惕,各国使馆开启“揭谎”模式。日前央级党媒集体报导一名所谓“瑞士生物学家”的脸书帖文,为病毒起源甩锅卸责。瑞士驻华使馆随即发布“寻人启事”,声明“查无此人”。各大党媒纷纷删除报导。

近日,包括《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网、环球网等中共央级喉舌都报导了一个名为威尔逊·爱德华兹(Willison Edwards)的“瑞士生物学家”的脸书帖文,指控世界卫生组织“在中国展开第二阶段调查”的计划是“美国施压的结果”。该“瑞士生物学家”还称,在过去几个月“亲眼目睹了病毒溯源工作是如何被政治化的”等等。

8月10日,瑞士驻华大使馆在其官方微博用中英文发布声明指,瑞士根本没有一个名为“Willison Edwards”的所谓“生物学家”,并要求有关媒体删除假新闻。随后,大使馆又在官方推特用英文发布寻找“Wilson Edwards”的“寻人启事”,并称,“如果你存在,我们很想认识你!”

瑞士使馆声明随即在大陆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热传,并引发中国网民的热议。当天,《环球时报》、《人民日报》和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等中共官媒上相关报导的页面都消失不见。

不过,英国BBC驻华记者麦迪文(Stephen McDonell)注意到,这个“瑞士最著名的生物学家威尔逊·爱德华兹”还存在于《中国日报》的英文版和CGTN的多种外国语言版本的报导中。

BBC驻华记者麦迪文(Stephen McDonell)推特截图。

据美国之音8月11日报导,CGTN一篇有关这位“瑞士科学家”的英文报导已经删除,但《中国日报》英文版转载的这篇CGTN文章还可以看到。

根据网友在党媒删除报导之前所做的网页截屏,早在7月30日,中新网和CNTN就开始报导这位所谓“瑞士生物学家”的脸书帖文。

而党媒所引用的这位“瑞士生物学家”的脸书帖文,是在7月24日发表。而该脸书账户是在7月24日当天刚刚开通,连个人头像都没有。账户开通之后,只发表了一篇帖文,只有三个疑似并非真人的账户好友。

日前英国一个独立的研究机构“信息还原中心”(CIR)披露,一个由大量的虚假社交媒体账户组成的庞大矩阵正在推特、脸书和油管(YouTube)上协同运作,以推动有利于中共的叙事,扭曲国际社会对重大问题的看法,与中共党媒所宣扬的调子非常类似。

今年6月,中国一些官方媒体宣传“意大利总理首次承认该国新冠病毒流行比中国要早半年”,意大利驻华使馆也曾在微博公开辟谣

微博截图。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