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党媒含糊其辞 中国洪灾到底多严重?

大陆疫情已经掩盖不住,中共党媒也不得不报导,但与此同时,洪灾真相再次被刻意掩盖,大多数人对洪灾的严重程度并不知情。

 中共党媒继续隐瞒洪灾实情

8月9日,《人民日报》报导,《多部门进一步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这篇文章称赞各部门如何积极防汛,却没有透露各地洪灾的详情,仅笼统地称,“8月全国大部降雨偏多、有南北2个多雨带,台风进入生成活跃期,有2个或3个登陆或影响我国,中下旬还将有北上台风。”

同日,新华社报导,《黑龙江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文章称,“8月9日8时,全省共有黑龙江、嫩江、松花江、科洛河、乌裕尔河、乌云河等6条河流25个站点超过警戒水位0.13米至2.38米”,“黑龙江干流中下游,乌云(嘉荫)至中兴(绥滨)江段将于8月12日至15日出现洪峰,超警戒水位1.55米至3.00米,量级约17年至25年一遇;同江至东极江段将于8月16日至20日出现洪峰,超警戒水位1.70米至2.33米……”

文章仍然描述提前预警、及时防范,同样没有涉及8月份以来大陆各地洪灾的详情。估计中共高层在北戴河内斗正酣,没工夫过问这些烦心事,于是党媒报导试图轻描淡写、蒙混过关,最多只报导大家都知道的事。

8月9日,《人民日报》还报导,《河南洪涝灾害致1,481.4万人受灾 农作物受灾面积1,620.3万亩》。河南洪水尽人皆知,党媒干脆只拿河南说事,但没有再提所谓调查组赴河南调查的情况,应该还得等中共高层从北戴河回来才能定夺,调查组当然没权裁决谁来当替罪羊。

文章称,“截至8月9日7时,本次洪涝灾害共造成河南省150个县(市、区)1,664个乡镇1,481.4万人受灾,全省累计紧急避险转移93.3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20.3万亩,成灾面积1,001万亩,绝收面积513.7万亩;倒塌房屋35,325户99,312间,严重损坏房屋53,535户164,923间,一般损坏房屋209,465户664,279间;直接经济损失1,337.15亿元。”

这些数据来自当天河南省的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略去了很多详情,但一个河南省就有1,481.4万人受灾,已经相当令人惊叹。

河南省洪灾的更多详情

河南省8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当然也是以报功为主。发布会称,“截止8月8日,全省……42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7条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已全部恢复送电,受损的1,807条10千伏配电线路已恢复供电1,780条(占比98.5%)、5.8万个配电台区已恢复供电5.7万个(占比98.3%)。”

这么多供电设备故障,可见有多少民众失去了电力,这期间他们到底如何生活、渡过难关,却无人提及。发布会还称,“目前,在濬县、淇县、滑县、内黄4县蓄滞洪区内还有27条10千伏线路和948个配电台区因水淹暂未修复送电……待积水退去后……第一时间抢修复电。”

这表明,洪水重灾区仍然没有电力供应,大水也并未退去。那里的老百姓怎样了?也无人问津。

发布会还透露,“3条高铁……7条普铁发生水害1,100余处,高速公路75个路段、2,630处发生水毁,干线公路水毁路段6,458个、长度876公里,农村公路冲毁路基7,524公里、路面6,944公里,内河损毁航道护坡护岸10处、航标106座、渡口137处、码头43处……”,“已恢复基站68,330个、占因灾退服基站总数的98.5%,已抢修因灾受损光缆9,737条、11,646公里……”

四处交通、通讯中断,老百姓即使自救,也是出走无门,这些设施至今并未全部修复,可见大小水库泄洪的水量有多大,这得有多少官员应该被追责!

发布会通报了最新的受灾数据,唯独不提最新的死伤人数,却更多描述如何卖力地救灾。发布会还称,“全省3,033处农村供水厂(站)不同程度受损,影响5,238个村、744.16万人正常供水。”

仅河南就有至少几百万人没水、没电,他们是否能吃上饭、是否有地方睡觉,似乎没人关心,死了多少人至今成谜;中共党媒的报导更是一带而过,提一下河南就算通报灾情了。

7月份全国至少3420.5万人次受灾

8月6日,中共应急管理部低调发布了《7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不只是河南有“1,481.4万人”受灾,实际全国有“3,420.5万人次”受灾。

通报称,“灾害以洪涝、台风灾害为主,风雹、干旱、地震、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共造成3,420.5万人次受灾,432人因灾死亡失踪,349.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0.5万间房屋倒塌,90.2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370.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88.4亿元”。通报还注明,“河南省洪涝灾害损失正在核查评估中。”

大多数人对这些数字应该闻所未闻,党媒之前从未报导过,应急管理部的7月灾害通报也没有出现在党媒的报导中。看来,没有中共高层的授意,谁也不敢轻易报导类似的负面新闻,只当灾害没有发生过。

通报称,“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紧急转移安置人次、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上升38%、30%、5%和21%”。但北戴河会议照旧,中共高层继续无人去灾区视察,似乎也没人真正过问,只是令党媒压下报导而已。

通报仍然描述河南郑州、新乡等多个城市出现“严重内涝”,不愿意承认洪水,试图继续隐瞒水库无预警放水的事实,把灾害都推给大暴雨。

通报还称,“全国共有24个省(区、市)511个县遭受风雹灾害”,“造成191万人次受灾,15人因灾死亡失踪,2万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30.5亿元。”

绝大多数人应该不知道曾发生如此严重的风雹灾害,估计正值党庆期间,这些都被刻意隐瞒了。

8月份老百姓应主要防范水库泄洪

8月9日,中共应急管理部还发布了《8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称“北方地区降水持续偏多,黄河、海河及松辽等流域可能发生超警洪水,南方多条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可能有2-3个台风登陆或显着影响华南、东南沿海地区”,“新疆西部局部、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浙江、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大部、湖南大部、福建大部等地降水偏多2-5成。黄河上游、中游山陕区间,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永定河、北三河及滦河,松辽流域黑龙江、嫩江及松花江等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长江流域鄱阳湖水系,淮河沂沭泗水系,太湖及钱塘江、闽江,珠江流域片西江、北江及海南岛诸河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

由此可见,8月份中国各地洪水风险依然很大,通报称,要防范“本地强降雨叠加外洪入城、外水顶托等引发的城市内涝风险”。

通报发明的新名词“外洪入城、外水顶托”,应该就是指水库泄洪,这大概是李克强嘱咐老百姓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的新解。现在大多数人应该知道,强降雨来临时,真正可怕的是水库无预警泄洪,特别是靠近水库的低洼地区民众,若不尽早防范,恐怕跑都来不及。中共大小官员们不会在意老百姓的死活,保命还得靠自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