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立陶宛无惧中共 坚持设立台湾代表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中共当局以立陶宛允许台湾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为由,要求立陶宛召回驻中国大使立陶宛总统表示,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立陶宛可以自行决定与哪些国家发展关系。立陶宛外交部也发表声明,立陶宛决心与台湾建立互利关系。

去年4月,中共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台湾援助捐赠口罩给立陶宛。今年6月,立陶宛宣布捐疫苗给台湾。7月,台湾与立陶宛双方宣布将互设代表处。台湾在立陶宛设立的代表处名称为“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立陶宛外交部在新闻稿当中甚至以“国家”称呼台湾)。

立陶宛在和中国有邦交关系之下,设立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让中共很生气,8月10号宣布召回中共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对此,立陶宛表示“感到遗憾”,重申“立陶宛有自己的政策要发展”,决心像欧盟和世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发展与台湾的互利关系。

舆论质疑,台湾与立陶宛双方在7月宣布将互设代表处,中共竟然拖到8月才做出反应。

台湾智库的副执行长董思齐:“在七月的时候,因为毕竟有这个党庆的压力之下,事实上比较重点的是对内的工作。在中国的这些共产党目前的思维之下,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先维稳。那维稳其实着重的关键点,还是在于内部的秩序。那内部的秩序除了经济上面,那还有疫情,最近的疫情肆起的状况之下,首先是要先稳定内部防疫的局势。”

评论认为,中共希望通过召回大使的举动,可以吓阻欧洲其它国家不要跟随立陶宛的反共道路。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那这个事件在我看来,首先第一个是杀鸡儆猴的效应,那以避免在特别是中欧地区形成骨牌效应。中共判断了立陶宛是一个欧盟的小国,那它影响力有限,那将不会影响欧盟跟中国的关系。最重要的是说,近日来,美日这些国家屡屡踩中共的红线,那中共又无计可施,那这次立陶宛刚好是一个小国,那它拿立陶宛来祭旗,那可以安慰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

立陶宛和中共互撤大使的新闻持续发酵。10号,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美国将与立陶宛这个北约盟友团结一致,并且谴责中共的报复行为。

郑钦模:“如果从地缘政治的考量上来看,那立陶宛主要的威胁是来自俄罗斯的,所以它在安全上仰赖美国跟北约,特别在这个中美对抗的期间,立陶宛当然毫无疑问会站在美国一边。那美方发表声明支持立陶宛,也谴责中共制裁立陶宛的行为。”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认为,在美中对抗的大背景之下,各个国家纷纷站队,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郑钦模:“不管国际政治上面任何一个突发事件,那它都不会是突然的,它一定有一段型塑的时期。中国跟中东欧是一加一的合作机制,基本上已经名存实亡,一带一路也后继无力了。在中共基础建设的承诺跟基地投资都未能到位的况之下,那立陶宛也必须另觅合作伙伴。”

立陶宛人口不到300万,位处复杂地缘政治区域的“小国”,却以坚定追求并捍卫自由民主自豪。台湾与立陶宛的状况有些类似,在外部有一个强国威胁,同样被迫在西方民主自由与邻国的威权国家间做选择。今年5月,立陶宛退出中共与中欧及东欧国家的17+1合作机制,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认为,这个机制分化欧盟成员国,构成中国分裂欧盟的因素。

董思齐:“这些国家选择跟台湾更靠近的原因,也在于中国在过去这一阵子的表现,一方面过去承诺要给予这些国家,包括捷克、匈牙利或者是立陶宛的一些协助,不管是在一带一路的这些基础建设上面,或者是说经济上的这个互惠上面,感觉起来效用都没有非常的明显。”

“泰晤士报”(The Times)7月19号的文章指出,立陶宛对抗中共及独裁统治的作为值得各国学习。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