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开挑战中共第一枪 “冰岛时刻”或来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2日讯】 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8月11日晚上6:30,北京时间8月12日。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秦鹏。

今天焦点:立陶宛打响挑战中共第一枪,美欧支持,学者:将有更多国家跟随;维尔纽斯背后幽灵被捉,中共作茧自缚,或促成“冰岛时刻”。

8月10日,中共宣布撤回驻立陶宛大使,立国总统冷冷回呛“感到遗憾”。美国、欧盟支持立陶宛选择,学者称将有更多国家追随立陶宛对抗中共。

那么,立陶宛挑战中共的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中共外交部称是因为欧美支持,事实是,中共在立陶宛首都的一件大事背后作祟,被捉了现行。而中共此类举动,很可能在不久引发震惊世界的“冰岛时刻”!

中共宣布召回大使 立陶宛冷处理 欧美支持

7月20日,台湾外交部证实,在欧盟成员国立陶宛宣布10月将在台湾设立办事处后,台湾也将在立陶宛成立馆处,并以“台湾代表处”为名,这是在“非洲之角”索马利兰以台湾为名义设立代表处后,台湾第二个在非邦交国以台湾为名的新馆处,并创下台湾在中共的邦交国以“台湾”名义设馆的首例。

当然,这遭到了中共的强烈反对。8月10日,中国宣布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方面也召回驻华大使。不过,我们看到这没有吓住立陶宛,而且还导致了美国和欧盟对中共的谴责和强硬对待。

美国谴责北京的报复行动,每个国家都应该能在没有外部胁迫情况下,“决定自身‘一中’政策轮廓样貌。”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支持欧洲的伙伴和盟友与台湾发展互惠互利关系,并抵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胁迫行为。”

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表示,欧盟不认为在台湾或是台湾前来欧洲设处违反欧盟“一个中国”政策。

台湾驻美国代表萧美琴在Twitter上反驳胡锡进说:“这个‘疯狂的小国’偏是个爱好自由的国家,它只是在做别的欧盟国家早已做过的事情——在台湾开设办事处。”

“是的,小国可以有勇气、有原则,比巨人恶霸更受尊重。”

立陶宛方面则对中共的愤怒和威胁,冷淡处理。

目前,只有15个国家与台湾(中华民国)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但许多其它国家拥有事实上的大使馆,通常被称为贸易办事处,例如立陶宛所在的欧盟,在2003年3月10日,正式宣布在台北成立“欧盟驻台北经济暨贸易办事处”(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in Taipei)。美国在台协会AIT,也是一个典型的大使馆的架构。

台湾外交部制作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成立预告

立陶宛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与北京有正式关系的国家,允许开设带有台湾名称的台北办事处。这是与其它67个国家唯一的差别。

立陶宛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对中共的举动表示遗憾,同时重申立陶宛与台湾发展互惠关系的决心,“就像欧盟其它国家和世界上其它国家一样”。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则表示,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立陶宛可自行决定与哪些国家发展关系,缺乏相互尊重的国与国关系无法被接受。

他当天告诉“波罗的海通讯社”(Baltic News Service, BNS ),立陶宛1991年与中共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后,就实行“一中政策”至今。但他强调,立陶宛与中共的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否则“对话”变成单方下最后通牒,“这在国际关系上无法被接受。”

他还表示,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立陶宛可在不违反国际义务的前提下,自行决定与哪些国家或地区在经济及文化领域发展关系。他希望中共能改变召回驻立陶宛大使的决定。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斯柏吉话里有话,“我们正在考虑我们的下一步行动。”

“显然我们得到了(中方的)信息,但我们也表明我们的信息,那就是立陶宛将继续其政策,因为这不仅是我们奉行的政策,而且也是许多欧洲国家的政策。”

中共专家称,立陶宛冒犯了中国的核心利益,召回大使——这对北京来说是罕见的行动——旨在发出一个信息,即此举是不可接受的,并警告其它国家不要效仿。

不过,我们知道,从7月份,台湾和立陶宛双方宣布将互设代表处,到了8月10日,中共才宣布撤回驻立陶宛大使,这意味着什么呢?中共与立陶宛的秘密外交策略失败了。威逼和利诱,都没有能够打动立陶宛政府。

那么,中共接下去,可能怎么办?考虑到中共面临20大,急于展现最高领导人的强硬,并且给其它国家一个警告。我们来分析一下,看看它会怎么办,以及可能会取得什么效果。

1. 继续努力收买立陶宛,实在不行就展开经贸报复。

不过,我想,这个招数不会起作用。这里面有两个原因:

第一,今年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7月20日宣布,台湾将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名为“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而中共时隔20天才宣布报复,显然这段时间里面,中共已经在经济、政治等方面都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了,威逼加利诱,显然没有起到作用,中共才不得已宣布召回大使。

第二,跟立陶宛这个国家的民族性格有关。很多人都听说过震惊世界的“波罗的海之路”。立陶宛这个国家只有300万人口,1940年代被苏共吞并,二战后被迫成为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但是立陶宛人从来没有屈服,1989年8月23日,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三国人民共约二百万人手挽着手,连成一条675公里长的人龙,串起塔林、里加、维尔纽斯三国首都,表达对德苏非法秘密条款的抗议,并要求苏联承认三国的独立地位。最终取得了自己的自由。

这样一个民族,既然迈出了重要一步,我认为他们不会再屈服。

2. 中共与立陶宛断交。中共前外交官王义桅呛声,中共现在这是对其它欧盟国家的警告,还放话若立陶宛再敢进一步举动,不排除中国会与其断交。中共《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在10日威胁说,不排除与立陶宛断交。

中共如果敢这么做,最可能的结果,会促成立陶宛和台湾正式建交,而且可能引发波罗的海和其它国家的效仿。今年2月,立陶宛议会通过决议要退出“17+1”组织。3月,中共在欧洲踢到一次钢板,习近平亲自出席中东欧17国领导人峰会, 居然有六个国家没给面子,只派了部长参会。5月22日,立陶宛正式宣布退出中共与17个中东欧国家合作的“17+1”组织,当时还呼吁其它欧盟国跟进。后来,虽然其它国家没有跟进,但是显然给了其它国家与中共对抗的勇气,动摇了中共在欧洲的地位,随后发生了欧盟和美国联手报复中共迫害新疆人权的大戏。

3. 挖走台湾仅剩的15个邦交国,中共可能走这一步,但是这意味着花很高昂的代价。

综上,中共会努力走第一条路,尽量走第三条路挖角,很少可能性会直接采取断交的模式。

中共“闹鬼”造成两国关系恶化 冰岛时刻或将来到

8月11日,中共新华社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环球深壹度”,发表了一篇文章《立陶宛为何在反华道路上越走越远?》,称中东欧国家,尤其是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视俄罗斯为心腹大患,依赖美国提供的安全保障,为了向拜登政府递交投名状,所以才选择的和台湾走近。

不过,这个说法,显然不成立,因为,立陶宛和中共的关系恶化,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2019年2月,立陶宛安全部门在报告中就将中国(共)称为“国家安全威胁”。2019年7月,立陶宛总统瑙塞达表示,不支持吸引中共投资克莱佩达港口建设,称这“可能威胁立陶宛国家安全”。2020年10月,立陶宛国会选举,导致了对中共的政策。

立陶宛和中共渐行渐远 真实原因?

那么,立陶宛和中共渐行渐远,真实原因是什么呢?

8月9日,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艾德梅纳斯(Mantas Adomėnas)接受德国《世界报》(Die Welt)访问时表示,2019年8月,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的集会,疑似遭中共大使馆策动的群众闹场,让立陶宛第一次对中共警觉。

这篇专访的德语文章的题目和引言特别有意思,我觉得非常值得和你们分享一下:题目“立陶宛如何对抗北京”,引言:“大卫与歌利亚:没有哪个欧洲国家比小立陶宛对中国的态度更自信。维尔纽斯反对一切通常的施压手段——对欧洲和德国有着明确的要求。”

文章还说,这个外交部副部长实际上是一位在维尔纽斯大学和剑桥大学受训的古典语言学家。他拥有柏拉图和前苏格拉底哲学家的博士学位,能说一口流利的英式英语。但现在,他靠美学理论谋生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很厉害的一个人物,对吧?

艾德梅纳斯还对《世界报》记者强调,他们做的这些决策都经过深思熟虑,去年10月国会大选后,立陶宛政府基本上已确定对中共的态度。“立陶宛是一个小国家,靠法律和民主才能继续存在,我们反抗北京对民主和法律的伤害。”

大卫对哥利亚,来自圣经故事,是说了神的指引和加持下,大卫挑战巨人哥利亚。同样的名字经常用来被形容一群人带着强大的意志力,挑战一个庞然大物。显然,这篇文章和这个专访,让中共感受到了立陶宛坚定的意志。

我个人有一点怀疑,正是这一篇专访,让中共感到了恐惧,然后在第二天,8月10日,宣布对立陶宛进行报复。因为它们害怕这种勇气会进一步传播,让更多国家效仿。

中共如何干涉立陶宛内政?

那么,艾德梅纳斯提到的中共干涉立陶宛内政的事是怎么回事儿呢?我查了一下:

2019年9月2日,立陶宛外交部官网发表声明,表示他们召见了中共驻立陶宛大使。立陶宛指责中国(共)使馆工作人员干涉了8月23日在首都维尔纽斯举行的支持香港民主的示威集会。

实际上,中共大使馆经常在其它国家组织所谓的当地华人,对逃离中国的人举行的揭露中共的活动进行这种破坏。比如,2008年,全球退党中心在纽约的法拉盛举行活动,纽约中共领事馆总领事彭克玉就亲自组织领馆和当地华人去捣乱,彭克玉还在被追查国际以中共领导人名义调查的时候,亲口承认了是他策划的这个事件。而现在,中共在立陶宛也想故伎重演。

不过,它们错估了形势,也不了解立陶宛人不是当年的傻白甜的美国人:立陶宛过去被共产党政权苏联并吞,直到1990年才从其统治下解放,正式独立,因此国民普遍有很浓厚的反共意识。

2019年9月底,立陶宛首都市长,还禁止了中共大使馆施放烟花的计划,直接原因就是禁止“共产国家”放国庆烟火。当时,维尔纽斯市面出现宣传这次烟花活动的大型横额,不少市民吓了一跳,市政府紧急拆除,并说没收到过中共大使馆的通知,市政府也没有批准这次活动。

这一次,让中共大大丢脸。尽管中共大使馆呼吁,不要把他们计划在该市进行的烟花庆祝活动政治化,指出这纯粹是文化活动,又说他们已经向市政府提交申请文件,并说如果市政府不批准举行,维尔纽斯居民便错失一次欣赏烟花的机会。

但是,一些立陶宛政治人物批评,庆祝中共建政周年,就等如庆祝立陶宛被苏联吞并,在立陶宛庆祝“十一”等同挑衅立陶宛。

2019年12月底,天主教圣地、也是立陶宛人民反抗苏联统治的象征“十字架山”,写有声援香港字句“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十字架,被中国游客破坏,更让立陶宛社会反思北京的影响力。

当时,立陶宛外长还发声明,谴责破坏行为丑陋可耻,不能容忍,当地警方也展开了调查。

立陶宛采取诸多对中共强硬的措施

新华社也列举了今年以来,立陶宛采取的诸多对中共强硬的措施,不过稍加分析,就知道“脚上的泡都是自己磨的”,正是中共自己的所作所为,导致了立陶宛开始采取越来越强硬的措施对待中共:

2月份,立陶宛议会通过决议,退出中共的“17+1”的中东欧合作机制,称这个机制“几乎没给立陶宛带来好处”,且各国对中共立场不同,会进一步导致欧洲被分化。这是因为中共在欧盟之外设立的这个机制,本身就是为了分化欧洲各国,而且还基本上有名无实,口惠而实不至。

新华社还说,“5月20日,立议会通过决议,干涉新疆问题。”众所周知,是中共在新疆设立集中营,关押和迫害上百万维族人,引发了世界众怒。也因此,有了3月份,欧盟、美国、英国和加拿大超过三十多个国家联合制裁中共。中共不思悔改,却倒打一耙。

《德国之声》专栏作家埃格特(Konstantin Eggert)曾经赞扬,面对日益强硬的中共政权,立陶宛愿意放弃物质利益,守护理念与价值观,实为“欧洲树立了一个罕见的榜样”。

上面是立陶宛这个国家和台湾走得越来越近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在协助立陶宛国家独立地位上,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曾扮演重要角色。

“冷战时期,中华民国政府并未承认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国家是苏联的一部分,立陶宛人对此感念至今。”立陶宛副外交部长艾德梅纳斯在近期一场与《中央社》的专访中说道。

8月10日,台湾的政党时代力量在推特声援立陶宛政府,高度肯定立陶宛挺住中国外交压力,并未召回立国驻中国大使,相信立国的勇气已赢得多数台湾人的尊敬。还说希望台湾能有一天出现如同1991年的冰岛时刻(Iceland moment)。

1991年的冰岛时刻

这个“冰岛时刻”意指,当1990年立陶宛宣布脱离苏联独立时,冰岛是第一个承认立陶宛独立的国家。

有没有可能出现台湾被正式承认的一天呢?我认为还是很可能的。有加速师在,不愁。前面我们分析过,在几种可能性上,中共对待立陶宛可能会导致关系谈崩,促使立陶宛和盟友与台湾走得更近。

而从中共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现在也都看到了,中共很多事情干得完全没有理性,几乎每日一锤,砸烂不同行业,对外战狼附体,连续多日攻击美国和盟友;而8月11日又宣判两个加拿大人一个11年,一个死刑,导致25个国家的大使齐聚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抗议…….,中共这样加速的结果,一定会导致越来越多的国家反对中共,所以,出现一个冰山崩裂、承认台湾的时刻,并不是天方夜谭。完全有可能。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