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公民被判11年 布林肯促中共:立即无条件释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2日讯】加拿大公民斯帕弗(Michael Spavor)近日在中国被判刑11年。对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敦促中共:“立即无条件释放加拿大公民。”

布林肯8月11日发表声明称,美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呼吁中共立即无条件释放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康明凯(Michael Kovrig)。“我们继续谴责中国(中共)的这些任意拘留,以及对斯帕弗先生的判决”。

他强调,在两年半多的任意拘留期间,斯帕弗和康明凯甚至没有得到最低限度的法律程序保护。任意拘留个人以施压外国政府的做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民众永远不应该被用作谈判的筹码”。

布林肯呼吁中共当局,同意加拿大官员和其他外国外交官出席斯帕弗和康明凯的审理过程。

布林肯还指出,美国对中共法律程序缺乏透明深感不安,并与加拿大一道呼吁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加领事协定》,对斯帕弗和康明凯进行全面领事探访。

8月11日,辽宁丹东中级法院以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等罪名,对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判刑11年。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天发表声明说:“斯帕弗在被任意关押两年半得到判决,法律程序缺乏透明度,而审判甚至不符合国际法的最低标准。”

特鲁多强调,加拿大首要的任务是,确保立即释放被中共任意拘留的斯帕弗,以及康明凯。

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表示,“我们用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这一决定是在缺乏公正和透明法律程序下做出的。”

此前,中共辽宁省高级法院10日驳回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的上诉,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据报导,在中共当局连续宣判两名加拿大公民死刑与11年徒刑的同时,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引渡案,正在进行最后一轮审理。孟晚舟如果最终败诉,将被引渡到美国受审。

对此,外界质疑中共利用加拿大人质,对加拿大采取报复措施。

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10日表示,中共在孟晚舟案件正式庭审期间,宣布谢伦伯格的判决绝非巧合。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