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寻求美澳战略对话 美国日本表示欢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2日讯】自去年以来,中澳关系持续恶化,中共对澳大利亚采取了一系列贸易限制和打压。为对抗中共的胁迫,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希望与美国开展新的“战略经济对话”。

在周三(11日)举行的美澳领导人网络会话中,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说:“与冷战不同,未来几十年的地缘战略竞争将在经济领域进行,我们最近受到的经济胁迫凸显了这一点,所以我们的双边战略合作必须扩展到经济领域。”

莫里森表示,他希望提升澳大利亚的导弹能力,以巩固盟军在南太平洋的地位。据澳大利亚媒体报导,为此澳大利亚政府正斥资7000万美元,资助开发美国制造的新型精确打击导弹,并希望其中一些导弹能在澳大利亚制造。

“这不仅将满足我们的国防需求,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可以成为我们的盟友——美国的第二个安全供应来源”,莫里森说,“这将把我们的国防技术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促进与我们在安全相关的科学、技术、供应链和工业基础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整合。”

鉴于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的官员正在组建一个抗共联盟,澳大利亚的提议对整个印太地区的鹰派来说,是一个值得欢迎的信息。

前白宫国安会幕僚长亚历山大·格雷(Alexander Gray)说:“中国(中共)成功地将澳大利亚人从两三年前的(友好)位置上推得很远,比任何人想像的都要远。”

对率先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概念的日本,这也是个好消息。在周三发表的采访中,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Nobuo Kishi)告诉《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说:“澳大利亚在东南亚地区以及太平洋岛屿上空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因此在推动自由开放的印太这一愿景方面,我希望澳大利亚发挥出领导力。”

鉴于中共积极在太平洋岛屿上发展港口和机场,“维持这些岛屿周围的航运路线和海上交通线,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格雷说,“它们对我们在中太平洋地区很重要,对澳大利亚人在西南太平洋地区也很重要”。

岸信夫强调,台湾的防务稳定非常重要,这不仅仅是对日本的安全,对世界的稳定也是如此。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