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垄断”不碰国企 学者:旨在割韭菜和管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3日讯】近期以来,中共当局对市场展开一系列包括“反垄断”在内的整顿,但大部分措施都只针对私营企业,很少触及真正垄断市场的国企。学者指,当局旨在割私企韭菜和加强管控,未来私营企业将“日落西山”。

近几个月来,中共以“反垄断”为名,对阿里巴巴和美团等企业开出天价罚款。此外,当局接连整肃校外培训机构和腾讯、滴滴出行等互联网企业,党媒近日又连篇批判网游、白酒、电子烟、芯片、医疗美容等行业,令中国市场持续动荡。

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说,北京新的条例和规则正在以近乎疯狂的力度推行,有时候甚至难以预测,震动了市场。

不过,当局的“反垄断”和整肃行动,基本没有涉及垄断电网、石油、医药、钢铁、基建等行业多年的国企。

中国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国有企业垄断地位牢不可破,不仅称霸全国,更要在全球占据重要地位。而相比之下,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日落西山”,未来更将是“国进民退”。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认为,过去是中共政府一手扶植了阿里和美团等科技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现在要从它们手中抢钱了。他说,当局打击蚂蚁金服、腾讯、滴滴出行和美团,都是出于同一个原因,这只不过是中共用一种借口来收割韭菜而已。

谢田教授认为,中共当局有针对性地打击一些民营企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的监管和掌控,让民企牢牢地置于中共的领导之下。中共要消灭它无法控制的校外培训行业,也是为了保证中国教育的“政治正确”,要让学生“听党的话”。

前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赵晓博士则表示,虽然中共以《反垄断法》重罚科技巨头让其它民营企业不寒而栗,但是对民企产生更为深远和重大影响的是孙大午事件。

他说,近日当局对河北民营企业家孙大午的一家判处重刑,此案造成的寒蝉效应,必然使中国民营企业家对改革的信心一夜回到1978年前。这可能造成民营企业集体“躺平”或“卧倒”,到头来会殃及中国整体的经济发展和增长。

不过,谢田认为,尽管当局重挫民营企业势必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是中共在乎的已不是经济发展,而是其政权的稳固。它就是要抢夺民间的财富,然后是统治和控制,包括向民企派遣党支部书记等,都是要把这些公司收归共产党控制。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