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男劳力不足 女性正填补重体力行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3日讯】中共数十年的“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中国人口比例失调,社会老龄化严重。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12日报导,因为男劳力不足,众多中国女性开始填补建筑、运输等一些重体力行业。

报导开篇提到,内蒙古赤峰市建筑工地上的一个包工头张建利(Zhang Jianli,音译)表示,他以前在网上发布招工广告时都会注明“女工勿扰”,但如今男建筑工人招不够,他不得不放弃这个规矩,特别标注“男女均可应聘”。

现在,张建利为搬运木料和砖头的女工开出人民币160元的日薪,如果加班的话,日薪最高达到200元。张建利说,他招来的女工大多四五十岁,她们肯吃苦,很少抱怨。

报导说,中国女性正在越来越多地承担起建筑、运输和其它一些行业中长期由男性承担的重体力劳动,这与中国劳动力市场中的传统性别角色相悖。究其原因,是由于中国低出生率和人口老龄化所造成的劳动力短缺,雇主只能招聘更多女性从事建造楼房、维护铁轨和驾驶卡车这种工作。

报导还指出,中国2020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86亿人,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女性。这个数字体现出了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女性正在填补劳动力缺口。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18年底有将近950万名建筑女工,相当于建筑业工人总数的14%,这个比例高于2004年底的10%。

为了应对劳动力短缺,中共宣传也在“与时俱进”。近年来,官方媒体不断宣传女卡车司机和女建筑工人这种角色,强调她们“对经济的贡献”。比如今年7月份,新华社报导了来自河北省的卡车司机徐莹莹。

(责任编辑:景中明/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