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记忆 60年前出现了个柏林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3日讯】今年的8月13日,是苏联占领的东德修建柏林墙60周年。柏林墙不仅分裂了德国,也象征了西方自由社会与共产专制社会两大阵营的对抗。而它在1989年的倒塌,也成为世界历史最关键的事件之一。让我们一起来回顾那段历史。

1989年11月9日的晚上,当东德居民畅通无阻地穿过柏林墙,进入西德时,他们的脸上充满了惊喜,忍不住与亲人激动相拥。

自从1961年8月13日,这堵阻碍他们奔向自由的高墙建立之日,东德的民众就想推倒它,多少人为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没想到在被封锁将近30年之后,大家终于美梦成真。

然而,这一切,并不是东德政府出于真心想要放松旅行限制的结果,而是一场意外,或者说天意使然。

在东德民众大规模抗议活动的背景下,东柏林共产党领导人君特·沙博夫斯基在1989年11月9日晚召集记者,宣布了一系列放宽旅行限制的改革措施。

之后,记者追问旅行新规定何时生效,沙博夫斯基在研究了笔记之后,结结巴巴地说出了改变历史的一句话:“据我所知……立即生效、毫不拖延。”

事实上,虽然东德政府确实有取消限制的计划,但并非即时生效。不过此时,话一出口已是覆水难收,东德民众如潮水般涌向柏林墙,奔向自由。

从那天之后,很多人带着铁锤和凿子来到柏林墙边敲下墙砖留作纪念品。柏林墙上一些非正式的通道被开凿出来。这些人被称作“围墙啄木鸟”(Mauerspechte)。

而柏林墙被正式拆除是在1990年6月13日,之后东德与西德正式统一,西德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成为德国统一后的新总理。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