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祸及官场 问责72人 3卫健委主任被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3日讯】近期,因防疫不力,中国各地至少72人被问责,三市卫健委主任被免职。目前,中国大陆疫情持续扩散、升温,不排除后续会有更多官员被追责。

根据中共官方通报的消息,郑州、南京、扬州、张家界、烟台等地共有72名公职人员因防疫不力被追责问责,其中,南京、郑州、广州三市的卫健委主任被免职。

2020 年 4 月 21 日,广州爆发新一轮中共肺炎(COOVID-19)疫情后,该市一所中学的学生正在接受医务人员采集咽拭子样本以便进行病毒核酸检测。(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广州20名官员被问责

今年5月,广州市爆发疫情,波及佛山等多地,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问责联合调查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8月12日,广州当局通报,20名官员被问责。包括:

陈志英,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诫勉处理。

黎明,广州市副市长,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黄光烈,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免职。

洪谦,广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陈小华,广州市荔湾区委书记,免职。

毕锐明,广州市荔湾区委副书记、区长,免职。

其余被问责的官员也主要集中在广州卫生系统和荔湾区。

南京17名官员被问责

7月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多名工作人员被检测为阳性,之后疫情快速扩散全国至少20个省市。

2021年8月4日,两名防疫人员向南京港口工作人员讲述防疫要求。(STR/AFP via Getty Images)

8月7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宣布,包括南京副市长在内的15人被问责。

汪超,东部机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兼机场涉外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尹运文,东部机场集团应急救援部主任,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许永杰,东部机场集团地面服务部主任,被立案审查调查。

胡万进,南京市副市长,政务记过处分。

严应骏,南京市江宁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为二级调研员。

方中友,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免职。目前,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职务尚未披露新人选。

杨大锁,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党内警告处分。

蒋虻芒,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党内警告处分。

伏进进,江宁区副区长,政务记大过处分。

姜立波,江宁区政协副主席、区卫健委主任,免职。

刘春明,江宁区禄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朱茂胜,江宁区禄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免职后被调查。

李强,江宁区禄口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免职。

孙海,江宁区卫健委副主任,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朱宽远,江宁区禄口街道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撤销职务。

8月11日晚,南京市纪委监委通报:邰晓俊,江宁区禄口街道陆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被调查。

周戎轩,江宁区禄口街道陆纲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被调查。

南京东部机场集团两高官落马

另外,8月10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南京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冯军早在7月23日已被停职。

冯军的副手、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勇,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2021年8月11日,扬州防疫人员在进行消毒作业。(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扬州八名公职人员被问责

江苏扬州市目前中国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扬州已经是封城状态,随着感染人数持续飙升,该市隔离房间已不够用,近日开始向外地转移隔离人员。外地滞留扬州的游客也无法离开。

8月8日,江苏省扬州市纪委监委通报,八名公职人员被问责。

山东烟台三人被免职

8月4日下午,山东烟台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免去莱山区区长孙玉荣、分管副区长、黄海路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等三名官员的职务。

图为2020年11月13日,中国游客在张家界游玩。(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张家界20名公职人员被问责

湖南省张家界市是本轮疫情的次传播中心,该市已经封城,所有小区封闭管理,人员禁止出入,外地游客也禁止离开,但张家界的感染人数仍在持续增加。

8月3日,张家界市纪委发布通报,永定区、市人民医院、武陵源区共20名官员和公职人员受到处理。

7月31日,郑州民众在进行核酸检测。(AFP via Getty Images)

郑州两人被免职

河南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是当地疫情中心,该院上千医护病患已经转移隔离。

7月31日,郑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被免职,郑州市第六医院党委书记马淑焕被免职。

中国爆发新一轮疫情后,中共中纪委7月30日罕见发文,指疫情显露出新的扩散风险,警惕“破防”。作为中共反腐机构的中纪委,突然发文关注疫情扩散,引发外界关注。随着疫情持续恶化,不排除会有更多中共官员被追责。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