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垄断酿恐慌 民企“躺平” 外资却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3日讯】继阿里巴巴之后,美团也将被处以巨额罚款。专家指出,中共的奇葩式反垄断,针对民企、放任国企,将迫使民企集体“躺平”或“卧倒”。海外投资者也如“惊弓之鸟”,叫停在华投资,中国经济的发展将受到影响。

美团将被处以巨额罚款

去年年末,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二选一”的垄断行为,开出182.28亿人民币(约28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如今中国外卖龙头企业美团也将被重罚。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徽标。(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华尔街日报8月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将以反垄断为由,在几个星期后,对美团处以大约十亿美元的罚款。

反垄断“针对民企、放任国企

中国知名学者、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认为,市场经济本应是公平经济,自由经济,但中共的反垄断是“针对民企、放任国企”。例如,中国移动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工商、人行等五大国有银行所占市场份额超过80%以上,但政府却放任不管。

他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共当局决定“按下哪一方”,“抬起哪一方”,这种做法势必将中国的市场经济引向“奇葩”的道路上。未来会是“国进民退”,“国企强、民企弱”。

中共以反垄断为由“割韭菜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认为,中共以反垄断为由,对阿里巴巴和美团开出天价罚单,其实是当局用来割韭菜的借口。

谢田说,“从蚂蚁金服,到腾讯公司,以及前一段时间的滴滴出行,全都是为了一个原因,就是中共要抢钱,割韭菜。”

另一方面,中共在乎的不是经济发展,而是牢牢控制其政权。谢田表示,中共抢夺民间的财富,“所有这一切就是要加强控制,把这些公司收回共产党所有,共产党控制”。

孙大午事件寒蝉效应

前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赵晓博士认为,中共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是不公平的,对民企产生深远和重大影响的是孙大午事件

2019年9月24日,孙大午在自己公司的饲料仓库里。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7月28日,大午集团案一审宣判,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全家“满门入监”,他本人被以寻衅滋事罪等八项罪名判处18年刑期,他的儿子和两个弟弟也被分别判处9至12年徒刑。中国500强企业之一的大午集团已被政府全面接管。

赵晓博士说,“我认为,孙大午的这个案子,比美团、阿里巴巴要严重得多。这个造成的寒蝉效应,必然使中国的民营企业家集体的‘躺平’,集体的‘卧倒’。”

软银集团叫停在华投资

中共接连砸下反垄断的大棒,使民企遭受重创。8月11日,中共政府又发布未来五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特别提到要加强和改进反垄断执法,引发外界对于中国企业将受到更严厉监管的担忧。

2021年4月6日,日本东京街头的软银集团标志。(YUKI IWAMURA/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日本投资巨头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在一场财报会上说,在中共政府管控加强的背景下,他们需要重新考虑在华投资,观察期预计会持续半年甚至一年以上。

软银集团在中国投资已有二十多年,近期卷入监管风暴的阿里巴巴、网约车巨头滴滴、短视频应用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等都有软银集团的资金。

目前该集团旗下的愿景基金投资的中国企业占比已降至11%。

前青海省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王瑞琴认为,软银暂停在华新投资凸显了资本市场对中国营商环境的担忧。“其实更多的人已经在行动当中了,也就是在撤资”。

近日,中共党媒罕见连续发文批评网游行业、电子烟行业等,引发腾讯等网游公司股价暴跌。市场担忧,网游行业或将成为当局下一个打击目标。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