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蓝氢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远超煤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3日讯】科学界曾把蓝氢被视为一种绿色、“低排放”的燃料被大力推广。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蓝氢远远不是低碳燃料,其污染程度甚至超过任何一种化石燃料

该项研究论文于周四(12日)发表在在线资源平台“Wiley Online Library”的《能源科学与工程》(Energ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杂志上,其研究结果对支持绿色议程的政府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周二在两党支持下,拜登政府的10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方案顺利通过,其中包括80亿美元建立4个新的、用于开发“清洁氢气”的区域中心。白宫表示,该法案推进了拜登的气候议程,而氢气的支持者则将其吹捧为燃料运输、卡车运输、航空甚至家庭取暖的一种低排放的替代品。

氢气在燃烧时不排放二氧化碳,因此被吹捧为化石燃料的替代品,但目前这种燃料最常见的生产方式是从天然气中提取,这个过程涉及到甲烷的释放,而这是一种强效的温室气体,据估计,甲烷在温室效应方面的效力是二氧化碳的86倍。

根据美国纽约州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豪沃思(Robert Howarth)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员雅各布森(Mark Jacobson)联合撰写的新论文,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已开发的碳捕集系统能够清除所有的排放。他们补充说,碳捕集本身也是耗能的,而利用天然气生产氢气也会导致甲烷排放。这是一种强效的温室气体,据估计,甲烷在温室效应方面的效力是二氧化碳的86倍。

新研究指出,蓝氢的生产过程产生的温室气体实际上比燃烧煤炭(通常被认为是污染最严重的化石燃料)取暖时多20%,比燃烧柴油多60%。

“我们的分析是,假设被捕获的二氧化碳可以被无限期地储存,这是一个乐观的、未经证实的假设。即使是真的,也似乎很难证明蓝氢能解决气候(变暖)问题。”论文中写道。

豪沃思表示:“我对这些结果感到惊讶。蓝氢是一个很好的营销术语,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热衷于推动它,但它远远不是无碳的。我们不应该在这种虚假的解决方案上花费资金。”

目前,美国的几十家天然气公司已经开始生产氢气或测试其在现有天然气管道的可行性。

这篇论文也可能引发英国关于氢气未来的激烈辩论。目前,英国的碳捕获系统还没有形成规模,生产氢气的主要替代方式是电解水,但该生产过程价格十分昂贵。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