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攻城掠地离首都仅50公里 北约紧急开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4日讯】阿富汗国内局势不断恶化 。8月13日,塔利班武装组织攻下洛迦省(Logar)省会,此地距离该国首都喀布尔仅50公里,各国大使馆人员紧急撤离。当天,北约召开紧急会议,重点商讨撤出阿富汗的计划,英美均拟派兵协助撤侨

据法新社报导,塔利班13日攻占距离首都喀布尔仅50公里的洛迦省的省会普里阿兰(Puli Alam)后,阿富汗国会议员沙达特(Saeed Qaribullah Sadat )说,塔利班现在已取得对该地区100%的控制权,多数政府官员都已经逃往喀布尔。

报导称,阿富汗全国总共有34个省会,而塔利班已控制了其中16个省会。眼看阿富汗局势急转直下,各国加紧展开了从阿富汗撤离大使馆人员或侨民的行动。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荷兰政府13日表示,可能必须关闭该国在喀布尔的大使馆,并迅速把当地的一些阿富汗工作人员也撤离。同时,美联社也报导称,加拿大将派遣特种部队到喀布尔,协助该国大使馆人员撤退。

此前一天,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Ben Wallace)已宣布,英国将派遣600名军人前往阿富汗,以协助本国国民撤离阿富汗。

美国国防部13日也表示,将增派约3000名美军前往阿富汗,协助撤离美国驻喀布尔(Kabul)大使馆的人员和滞留在该国的美国侨民。

法新社报导称,有外交和官方消息人士披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3日下午3点将召开紧急会议,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将与30个会员国特使商讨不断恶化的阿富汗情势,而会议重点是撤出阿富汗的计划。

此外,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13日接受天空新闻电视台(Sky News television)采访时表示,塔利班卷土重来将为那些对世界构成威胁的极端分子提供温床。他警告说,这将“对我们和我们的利益构成安全威胁”。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