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生物学家”来自何方? 网友挖到假新闻源头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4日讯】日前中共党媒杜撰一个“瑞士生物学家”为疫情甩锅,被瑞士驻华使馆揭穿。网友经挖掘后指控,党媒引述的新闻来源是南太平洋岛国上一个疑似外宣媒体。而网友也在大陆知乎网站上发现一个同名的“生物学家”,常为官方站台。

近日中共各大党媒,包括中文和多语种版本,都集体报导了一个所谓“瑞士生物学家威尔逊·爱德华兹(Wilson Edwards)”的脸书帖文,指控世界卫生组织的第二次病毒溯源计划是“美国施压的结果”。

8月10日,瑞士驻华大使馆在大陆微博公开辟谣,声明“查无此人”。海内外华人网友对此持续关注,并接力挖掘党媒假新闻的来源。

南太平洋岛国媒体报导早于中共官媒

瑞士大使馆的辟谣声明发布后,中共的中英文党媒纷纷删除相关报导。但美国之音12日报导说,党媒参考消息网7月31日的一篇中文报导并未删除。

与其它党媒直接引用“Wilson Edwards”的脸书贴文不同,参考消息网这篇报导声称,该消息来自美国南太平洋之声广播电台网的报导。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党媒保留这篇报导,疑似有意暗示它们“是被外媒误导”。

党媒新华网7月31日转载的“参考消息网”报导。(网页截图)

不过,网友们挖掘发现,这个所谓的南太平洋之声(Voice of South Pacific)广播电台网并非来自美国,而是南太平洋岛国斐济的华人团体打造的一个新闻App。该App去年推出时还曾被党媒中新社报导。

2020年6月,中新社关于斐济岛国“南太平洋之声”上线的报导。(网页截图)

该App早在7月26日就发出英文报导,引述所谓“瑞士生物学家Wilson Edwards”的脸书帖文,指控美国将病毒溯源“政治化”。

7月26日,“南太平洋之声”新闻App上有关“瑞士生物学家Wilson Edwards”脸书帖文的报导。(网页截图)

网友纷纷讥讽,中共党媒所称的“外媒报导”,原来还是通过大外宣“出国转内销”的产物。

知乎网站发现“生物学家Wilson Edwards”的踪迹

针对这个在脸书开设账号的所谓“瑞士生物学家Wilson Edwards”,网友们也展开“肉搜”行动,并在大陆知乎网站上发现了“它”的踪迹,似乎部分证实了该“瑞士生物学家”来自“中国制造”的猜测。

在脸书上,这个所谓“瑞士生物学家Wilson Edwards”的账号是在7月24日才开通,没有个人头像,只有三个好友。而且该账号在开通当天就发表了那篇指控世卫组织病毒溯源的帖文,之后再未发文。

而网友发现,知乎网站上很早以前就有一个使用“Wilson Edwards”名字注册的账号,而且也自称“生物学家”。该账号时常在知乎上用简体中文发表与中共宣传口径一致的言论。

知乎网站上所谓“生物学家Wilson Edwards”的账号。(网页截图)
知乎网上所谓“生物学家Wilson Edwards”的言论。(网页截图)

有人试图通过该账号的头像确定“他”的身份,结果发现,该头像曾经出现在早年国产肥料“金坷垃”的包装上,身份是所谓的“美国圣地亚戈国际农业集团总裁威廉伯爵”。

污名远扬的大陆国产肥料“金坷垃”的包装。(网络图片)

“金坷垃”自称产自所谓的“美国圣地亚戈国际农业集团”,其广告于2007年推出,其内容经常夸大不实,包括非洲人、美国人、日本人争抢“金坷垃”,“威廉伯爵与美国总统同等威望”等等,一度成为中国网民恶搞与揶揄的对象。在“金坷垃”没落后,这个所谓的“威廉伯爵”的头像,又被广泛地应用于中国各类商品的包装或广告中。

网络图片。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