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占领一半省会城市 阿富汗人再陷恐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4日讯】朋友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8月至今,塔利班以迅猛的攻势占领阿富汗三分之二地区。美英等国从阿富汗紧急撤侨。最新情报显示,塔利班可能会在30天内控制阿富汗首都。

塔利班占领了阿富汗第二大城坎大哈(Kandahar)和第三大城赫拉特 (Herat)后,8月13日,阿富汗34个省会城市中的至少一半已被塔利班控制;而其最近据点,距离首都喀布尔只有50公里。

自美国政府7月宣布将在8月31日前完成从阿富汗撤军任务后,塔利班开始在阿富汗境内大肆攻城掠地,并对阿富汗政府官员实施暗杀。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John Kirby:“美军驻阿富汗部队继续在喀布尔机场和大使馆提供安全保障。这些是喀布尔现有的安全保障。”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周五表示,增派阿富汗的三千军力,其中大部分将在本周末到位。这些军人将协助美国公民及相关人员撤离阿富汗。

继美国、英国宣布派军队协助撤侨后,13日欧盟多国、澳大利亚等也纷纷跟进、启动紧急撤离行动。

根据最新的美国军事情报评估,喀布尔可能在30天内沦陷。如果目前的局势继续,塔利班可能会在几个月内完全接管阿富汗。

以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对社会实施残酷统治的塔利班,已经让阿富汗人感到恐惧,特别是妇女。在塔利班统治下,女性不能接受教育和工作,甚至不能在没有男性亲属陪伴的情况下出门。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自5月以来,约25万阿富汗人被迫逃离家园,其中80%是妇女和儿童。

阿富汗妇女Zarmina Kakar:“如今,我再一次感觉到,如果塔利班上台,我们将回到同样黑暗的日子。 ”

塔利班自1996年执掌阿富汗政权,不过在911恐袭发生后,由于塔利班拒绝交出恐袭策划者、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启动了阿富汗反恐战争,只用了几个星期,就在2001年11月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之后美国与盟国一起帮助培训阿富汗新政府的安全部队。

不过在本次塔利班的攻势中,阿富汗政府军的表现令外界大跌眼镜。有分析指,由于加尼政府的腐败无能,军队并不愿意为其效力。

针对阿富汗当前局势,北约组织、英国在周五分别召集了紧急会议。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态度显示,英国并不想再次搅入阿富汗战争之中。

英国首相约翰逊:“我们将使用外交、政治、海外发展援助资金,确保我们能够施加压力。我们将继续这样做。但我认为军事或战斗解决方案不是我们现在的选项。”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Ben Wallace)公开表态,认为美国主导的撤军行动会导致很多问题,包括基地组织可能会重返阿富汗。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当然,基地组织可能会卷土重来,他们肯定会喜欢那种温床。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各地的失败政权导致不稳定,对我们构成安全威胁。我觉得那样做是错误的,作为一个国际社会,我们所有人都可能为此付出代价。”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