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涝夹击 湖北百万人遇洪灾 邻省陕西干旱难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4日讯】近期,湖北多地出现洪灾,而邻省陕西省则出现旱灾。

湖北至少上百万人遭受洪灾

8月13日,中共湖北随州市随县政府发布通报,11日至12日,随县柳林镇洪灾导致柳林镇8000余人受灾,21人死亡、4人失联。

而14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消息指,截至8月13日晚间6时统计,8月8日以来全省12市(州、直管市、林区)43县(市、区)101.37万人受灾。

由于中共官方一贯掩盖真相,外界对官方数据持怀疑态度。

另外,《新京报》报导,截至13日9时16分,湖北省各地已发布了28个暴雨预警,其中有2个暴雨红色预警,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汽象风险等级也很高。

8月11日至12日,湖北省襄阳、随州等多地洪水严重。图为随州柳林镇洪水。(视频截图/新唐人合成)
8月11日至12日,湖北省襄阳、随州等多地洪水严重。图为随州柳林镇洪水。(视频截图/新唐人合成)

此外,受灾最严重的柳林镇民众质疑该镇洪灾是因为官方洪水预警不及时。

《湖北日报》12日上午报导称,目前,随州全市有141座水库达到正常蓄水位在溢洪。随县环潭水库在开闸泄洪。其中该市柳林镇镇区积水深2.46米,院子河小集镇积水深2米,古城村与河齐平,双星村最深积水2米深,金桥村最深积水1.5米深。

大纪元13日报导,柳林镇中心大桥街一商店老板朱先生说,“气象部门是发了通知,说我们这边是小雨,不会出现大的暴雨,(大家)都没想到会发大水。涨水是(12日)半夜2点多的时候,到上午9点多时就退了,涨得快、退得也快。”“水快要进街半个小时前,镇政府的人才用车子拉警报喊‘要大家注意’,他们只是在那个主街上喊了几下⋯⋯肯定有人听不到,(这次)政府是有责任的。”

陕西旱灾严重 农作物急需水分

与湖北省接壤的陕西省,近期则遭遇旱灾。

8月14日,陕西省官方微博发通知称,6月中下旬以来,陕北、渭北和关中局地出现旱情,而且持续未停。截止目前,全省已有995万亩地受旱,其中延安、榆林旱情较重。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于8月13日12时启动该省IV级抗旱应急响应。 ​​​​

该贴文还附上该通知电子版。通知落款时间也为8月13日。

但是该通知未披露旱情具体详情。

新唐人记者查询到陕西省气象局本月3日发出《陕北、关中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 未来一周难以缓解》文章披露,陕北中北部、咸阳北部及东南部局地、渭南东北部部分地方出现中到重度气象乾旱,陕西定边、靖边、志丹、子洲四县为特旱。当时预计未来一周陕西高温干旱持续,其中关中、陕南部分地方将有35℃至40℃高温。

该文章还指,6月下旬以来,陕西省大部平均气温比同期高0.2度至3.4度,43个县区连续10天是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陕北榆林大部、延安北部降水偏少5成以上,64个县区连续27天无降水。

陕西关中西部猕猴桃叶片、果实都严重日灼,影响正常生长;旱地玉米出现了卷叶、叶片干枯的现象,对秋粮生产十分不利。当下,全省春玉米正是抽雄吐丝至灌浆期,夏玉米还在拔节期,马铃薯处于花期,苹果和猕猴桃处于果实膨大期,葡萄处于成熟采摘期、核桃处于核仁充实期,这些农作物对水分、养分的需求很大,对高温干旱异常敏感。

而且近一周,这种干旱的影响范围还在增大、强度仍在增强,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化龙表示,目前抗旱形势较为严峻。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