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女记者成蕾被拘一年无法见律师 澳洲发声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4日讯】澳籍华裔记者成蕾被中共当局拘押已经一年,代表律师至今无法和其会面。澳大利亚外长8月13日发表声明,对成蕾的状况表示关切。

去年8月14日,澳方从中方收到成蕾被拘留的通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时隔一年,澳大利亚外长佩恩13日发表声明,批评中共当局对于拘捕成蕾的理由欠缺透明度,期望中共达到国际基本的司法标准、程序公正,并确保成蕾获得人道待遇。

中共驻澳大使馆发言人对佩恩的声明表示反对,声称“中方已多次就有关案件阐明立场,中共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并充分保障有关人员各项合法权利,澳方要尊重中国司法主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中共司法机关办案”。

中共外交部曾表示,成蕾涉嫌从事危害中共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而被执行强制措施。外界估计,成蕾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满后,已被移送到看守所。据了解,成蕾的代表律师至今仍无法与她会面。

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表示,成蕾是澳大利亚公民,加上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使案件在当地备受关注。

冯崇义说:“究竟泄漏了什么性质的秘密?泄漏给谁呢?按照规定,领馆人每个月可以见一次,可是现在有疫情已经中断了。没有具体证据, 平白无故的,把一个好端端的人关押起来这么长时间。对澳大利亚人来讲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成蕾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孩子一个10岁,一个12岁。现在跟祖母住在墨尔本。从人道角度来讲,这样被关押是非常不人道的。 ”

46岁的成蕾出生于湖南,10岁随父母移居澳大利亚,后在昆士兰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ty)主修会计学。2000年底受聘澳大利亚托尔物流公司后回国,在托尔的中澳合资公司负责财务工作。

2002年,成蕾开始在央视第九频道主持《财经回顾》等节目。2003年至2012年,她曾任职外媒CNBC驻华记者长达九年。2012年开始,她为中共官媒CGTN服务,直到出事前一直是CGTN主持人。

去年8月,成蕾被中共当局拘留,今年2月初,成蕾被中共正式逮捕,并被控“非法向海外提供国家机密”罪名。

外界认为,成蕾被控罪,很有可能与她对北京处理疫情的手法发表评论有关。

西方媒体曾经披露,去年3月中国的中共病毒疫情高锋期间,成蕾曾在脸书转载相关消息,当中曾提到率先公布疫情的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以及提倡开展“感恩教育”的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并发表个人看法。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