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军力对比 矛盾难解 胜负难分

作者:周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5日讯】中印边境暂时降温,但根源问题未解。双方在边境多处存在严重争议,冲突的风险不易消除。中共军队可能从未把印度军队放在眼里,最多仅列为次要假想敌,印度则把中共军队视为最大对手。中共若对战印度,并无获胜把握,又担心腹背受敌;印度同样不愿冒险。

特殊的历史和地理环境

按照军事网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的排行,中共综合军力列世界第3位;印度列第4位。

1962年,中共大跃进失败,人为造成的大饥荒饿死数千万人,毛极力要挽回党内威望,趁美苏因古巴导弹危机对峙之际,忽然发动对印战争。中共军队出动三万余人突袭,印度仓促应战、很快被突破防线,随后印度反击又被中共军队迂回切断后路,再次溃败。印度参战兵力约2.2万人。

古巴导弹危机结束后,中共立刻单方面宣布停火,主动后撤至原控制线。除担心国际局势外,中共军队应该也遇到了补给困难。此战后,双方结下仇怨。如今,高原作战的运补问题依然存在,双方有了更多重装备,空中力量不断加强,也增添了导弹部署,却很难在高原达成有效的战略目标。

假设双方开战,很可能陷入山地拉锯战、消耗战,在高原推进或后退数公里,都难称胜利,严寒状态下也难以保持。

总体概述

印度现役军人约145万,位列世界第2;中共军队现役约219万人。中印人口都有十几亿,兵员充足。印度军队征兵应该比中共军队相对容易,士兵更能吃苦。

中国大陆2020年GDP号称15万亿美元,世界排名第2;中共公布军费约1,800亿美元,实际可能2,500亿美元。印度军费预算超过736亿,列世界第3位;2020年GDP近32,249亿美元,列世界第5位。

中国农业产品需大量进口,大多数工业原料也需进口。印度制造业水平尚不够发达,主要工业原料需进口,农产品基本自给。

中共军队主要武器模仿了前苏联/俄罗斯,部分模仿了美欧。印度主要武器依赖俄罗斯,并推动本地化生产,部分从西方、美国采购。

印度军队接受俄罗斯、美国训练,与巴基斯坦大小战事不断,印巴曾发生4次大规模战争。中共1962年与印度开战后,1979年对越南开战。

印度三军统帅为民选总统,印度军队基本实现了专业化管理。中共军队仍然是党卫军。

双方若冲突应以陆军为主,空军也会参与,海军大规模接战的可能性较小,动用核武器的可能性也较小。

2012年1月23日,印度陆军的T72坦克在新德里阅兵式彩排期间。(Raveendr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15年9月3日,中共的99A型坦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阅兵式上。(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陆军对比

印度陆军最庞大,现役超过123万人,数量世界第一,超过了中共陆军的92万人。印度有山地部队约20万人,中共西藏军区山地部队约3万人,其它军区基本没有山地部队。中共若征调更多军队,恐难适应高原高寒环境作战。

一、陆战武器

印度陆军有坦克超过4,730辆,主要是俄制的T-90、T-72坦克,印度已引进生产、自主开发。

中共有坦克3,205辆,大部分是96式坦克,少部分为99式坦克。中共坦克数量不及印度,双方有多少坦克能调往高原难以估计,印度应有更多适于高原作战的坦克。

印度各类装甲车辆约10,000辆;中共有更多装甲车,约35,000辆;高原也将限制装甲车辆作战。

印度有拖曳式火炮4,040门,自行火炮100门、火箭发射器374具;中共自行火炮1,970门、拖曳火炮1,234门、火箭发射器2,250套。双方真正能投入高原的应该是部分轻型火炮。

双方在高原能使用的重武器应该都有限,更多应是单兵武器的对战,包括自动枪支、迫击炮、肩扛反坦克导弹、火箭弹和无人机等。

二、直升机

印度有阿帕奇攻击直升机22架,Mix系列攻击直升机15架,自产攻击直升机18架。

中共有更多直升机,包括直-10中型攻击直升机约150架,直-19轻型攻击直升机约150架,都是俄罗斯或欧洲仿制品。

双方能在高原山地投入多少直升机难以确认,前苏联曾在阿富汗吃过大亏,低速的直升机在高原山地寻找目标不易,却难防范单兵式防空导弹。

三、地对地导弹

印度与俄罗斯开发、生产了超音速布拉莫斯导弹,至少配属500枚,射程超过450公里;印度也自行开发、生产了短程战术导弹,主要应对中共和巴基斯坦。

中共有至少600枚短程导弹,主要部署在台海,有多少能调往中印边境不得而知;中程导弹主要瞄准美国舰队,是否会用于攻击印度不得而知,寻找有价值目标不易。

中印在边境高原若大规模冲突,重武器只能有限度使用,单兵大规模集结、突袭也不容易,局部地区胜负的关键应该是情报的及时准确性、机动能力、高原适应能力和运补能力。

2019年10月17日,在吉林省长春的开放日期间,中共空军仿制Su-30的一架歼-16战斗机做翻滚表演。(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3日,一架印度空军的Su-30MKI 战斗机在班加罗尔的印度航展上表演翻滚。(Jewel Samad/AFP via Getty Images)

空中力量对比

中印空军的较量,主要是俄制战机与仿俄制战机的对决。

一、主力战机

印度从俄罗斯进口了Su-30多用途战斗机272架,Mig-29多用途战斗机66架,法国的幻象-2000多用途战斗机45架;最新订购了法国的飙风战斗机36架,接收至少26架;自行开发的光辉战斗机订购123架,至少接收22架。早期的107架Mig-21即将退役。

中共仿制Su-27的歼-11B,包括俄罗斯原产或散件组装的Su-27(歼-11A),总计应生产了超过400架;Su-27(歼-11A)约104架应该已经到寿停飞。中共从俄罗斯进口了Su-30约70架,仿制的歼-16可能生产了150架;还有24架进口的Su-35多用途战斗机。中共还有更多歼-10战斗机。

中共战机总体数量超过印度,但不可能全部调往中印边境,印度则可以投入大部分先进战机。印度有更多靠近边境的机场,中共的机场相对较远。双方争夺制空权的空战应十分激烈,很可能最早陷入消耗战。

双方俄制战机的对决中,印度的Su-30至少有俄罗斯原装发动机的优势,此外将比较训练水平和高原适应能力。消耗战后期,能够迅速得到战机补充的一方,应该最终掌控局势。

中共的歼-10轻型战斗机航程有限,应无法对战Su-30等,可能对战印度的米格战机。中共的歼-20战机公开报导配属了2个大队,实际并未量产,不知是否敢于投入作战,一旦被Su-30击落,中共的第五代隐形战机可能就露馅了。

二、攻击机和轰炸机

印度有英法合制的美洲豹攻击机120架,专门用于对地打击;并从以色列采购了176架侦察无人机,以及美国的MQ-9死神无人机。

中共有轰-6轰炸机104架,但难以应对战斗机和防空导弹。中共还有一款老式的歼轰-7,能否登上高原是未知数。中共也有自行开发的无人机,实际功能不详。

2017年8月22日,在莫斯科郊外展示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印度进口了120套,中共仅进口了少量,目前在模仿中。(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三、防空系统

印度从俄罗斯进口了S-400防空导弹,射程400公里,配属5个旅,每个旅24套发射器,总计120套,数量大幅超过中共购买的数量。

印度与以色列合作的Barak-8中程防空导弹,射程120公里,配属5个旅,每个旅40套发射器,总计200套。印度还有更多自产的短程防空导弹,还从美国采购了单兵刺针导弹。

中共从俄罗斯进口的S-300、S-400防空导弹系统仅配属了几个营,相应的红旗系列仿制品数量不详,除防卫北京和沿海地区外,能调往中印边界的有限。

印度有更完备的防空系统,中共投入的部分战机,不但要对付印度空军,还面临印度防空导弹的威胁,争夺制空权的难度更大。

S-400还可以拦截导弹,印度的导弹拦截能力也超过了中共。

印度航母维克拉玛蒂号。(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海军对比

印度从俄罗斯购买了航母1艘,可搭载26架米格-29战斗机和10架直升机,自制航母正在海试。

印度有10艘中型驱逐舰。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7400吨,配备32枚巴克拉防空导弹,射程100公里;16枚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射程500公里。3艘德里级驱逐舰,排水量6,200吨,功能类似。前苏联的拉杰普特级驱逐舰4艘,排水量近5,000吨。最新的维沙卡帕特南级驱逐舰(Visakhapatnam-class)新建4艘,3艘已下水。

印度的中小型巡防舰,什瓦利克级3艘,排水量6,200吨,装备了32枚巴拉克防空导弹、24枚前苏联的防空导弹, 8枚俱乐部(或布拉莫斯)反舰导弹;4,000吨左右的导弹巡防舰10艘,小型护卫舰23艘、巡逻舰29艘。

印度从前苏联、俄罗斯购买过基洛级改进型潜艇8艘;从德国采购并获得技术生产了209型潜艇4艘;最新引进了法国和西班牙开发的鲉鱼级潜艇技术,服役2艘,在建4艘。印度租用了1艘俄罗斯12,770吨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

中共海军投入最多,现有2艘航母,3艘055驱逐舰、1艘075 两栖攻击舰、17艘052D驱逐舰,还有更多中小型战舰。中共主力战舰还不足以对付美国海军,无法组建大型舰队远征印度洋,不但补给困难,也难以应对印度的拉莫斯反舰导弹。

印度海军以防卫为主,应该也不会远征南海,双方海军大规模交战的可能性较低。中共的数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可能深入印度洋,将考验印度海军的反潜能力。

核武器对比

印度可能有150~200个核弹头,烈火4型导弹射程超过4,000公里,烈火5型射程达到了8,000公里。印度建造的阿里汉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排水量6,600吨,已服役1艘、海试1艘,在建2艘;可搭载4枚K-4导弹,射程3,500公里,或12枚K-15导弹,射程750公里。

印度的核武器应主要针对中共和巴基斯坦。中共拥有300~350枚核弹头和更多弹道导弹,主要针对美国,应不会轻易陷入与印度的核战争。印度的核武器是威慑性的,以防止中共的核讹诈,也不会轻易开启核战。

6月13日,印度军队的车队装载着增援部队和补给品,穿过与中国接壤的佐吉拉山口,该山口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二大危险山口,海拔3,529米。(Yawar Nazir/Getty Images)

结语

中共军队可能一直轻视印度军队,但印度军队的规模、装备、训练水平已经大幅改观。双方都严阵以待,中共军队复制1962年式的大规模突袭几无可能。

若中印在边境高原作战,印度有更多山地部队优势。

中共空军战机更多,却无法倾巢出动,难以建立空中优势,也难应付印度的防空系统。中共的导弹调动并非易事,攻击目标也难确定,不见得胜过印度的地对地导弹。

双方若开战,会陷入长久的山地拉锯战,中共山地补给线更加漫长,双方的补给线将成为互相打击的主要目标之一。双方在山地战中都难以全面取胜,即使占据更多山地,也无多大价值。中印之间的战争,双方都难以取得战略性胜利,短期内的区域性战果可能也难保持,高寒零下40度时无法进攻、防守,只能撤兵。

印度可投入主要军力应对中共,中共却可能面临腹背受敌。印度估计会获得美国、西方的援助,包括俄罗斯;中共却无法摆脱孤立局面,一场持久战并无益处。避免冲突,是中印双方的最佳选择。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