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震一来居民奔跑尖叫 海地生还者:我两条腿还在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5日讯】海地14日上午约8时30分遭7.2强震袭击,至少304人死亡,另有至少1800人受伤;近千栋住家、多栋教堂、旅社坍塌,搜救人员仍持续寻找生还者。生还者忆及心惊动魄的一刻仍两腿发抖。

这起7.2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央在海地西南部小特鲁德尼佩斯镇(Petit Trou de Nippes)外8公里处。该镇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西方约150公里,之后发生一连串余震。主震威力之强,远至古巴和牙买加都感觉得到,所幸当地没有传出伤亡与灾情。

根据网路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地震发生后当地大量房屋被毁,街上一片狼藉,满是瓦砾堆,空气中弥漫烟尘,街道两旁房屋受创严重,灾情相当惨重。

海地民防局表示,至少949栋住家、7座教堂、2间旅馆、3所学校遭毁;另有723栋住家、1座监狱、3个医疗中心和7所学校受损,不过港口、机场和电信基础设备未受重大损坏。

海地民防局最初通报29人罹难,但几小时后上修至304人身亡,并有数百人“受伤、失联”。民防局并表示,单是震央所在的南部省(South Department),死者就高达160人。(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刚上任不久的海地总理亨利( Ariel Henry )已宣布国家进入为期1个月的紧急状态,呼吁海地国民团结起来“面对我们身处的戏剧化事件”。目前联合国和美国政府已经承诺愿提供紧急支援。

余震一来 民众乱窜尖叫

这起地震对南部省省会莱凯(Les Cayes)造成的伤害最为严重,不少住宅全数倾倒,水泥墙呈现碎裂、崩解的状态。

住在莱凯的38岁居民西蒙(Jean Marie Simon)心有余悸的说,“我两条腿到现在还颤抖不止”。

西蒙原本在市场,一阵天摇地动后马上冲回家看家人是否安好。当时他的妻子和2岁孩子正在洗澡,也顾不上穿衣服就直接冲到街上,没多久住家前半部就倒塌。

西蒙将身上衬衫脱下来给妻子穿并带着妻儿至教会避难,“现在还有很多余震,每次余震一来,民众就奔跑尖叫。我两条腿到现在还颤抖不止”。

他看见人体一具具被从废墟中拖出,但无法确定究竟是伤患还是死者。他说,“我所经过的地方四处都可听见痛苦哭喊。

居民奥古斯丁(Widchell Augustin)表示,很多房屋倒塌,不少人被埋在,瓦砾堆下惨叫,“人们在医院和受灾现场来回奔波”。

莱凯前市长佛尔图内(Jean Gabriel Fortuné)已被证实是罹难者之一,他的遗体是在一间倒塌的饭店寻获的。

截至14日晚间(当地时间),海地已经经历4次5级以上余震及8次4级余震,美国地质调查所警告,余震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在数千人受伤情况下,灾情最惨重地区的医疗院所已难以提供紧急照护,皮斯特(Pestel)科莱尔(Corailles)和罗索(Roseaux)3市镇的病床全满。

强震发生后,USGS示警海地海岸线恐出现3公尺高大浪。警报不久后虽已解除,大湾省首府热雷米(Jeremie)居民表示,许多家长仍怕海啸来袭,“手上抱着小孩逃出城市”。

海地前总理拉莫兹(Laurent Lamothe)也在个人推特转发灾后情景,有一对母子被瓦砾压在地下,所幸附近居民联合救出,虽然奇迹生还,但母子2人仍瑟瑟发抖,无法站稳。

据国外媒体报导,这起地震对莱凯城(Les Cayes)造成的伤害最大,不少住宅如同骨牌般全数倾倒,水泥墙也呈现碎裂、崩解的状态。拉莫兹在个人推特转发不少灾情影像,其中一对母子被厚墙压住,还要附近居民以铁锹、铲子才能凿开救援,2人虽成功获救,但仍可在他们脸上看到惊恐、害怕,女子甚至需要他人搀扶才能站稳。

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是,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家飓风中心(US National Hurricane Center NHC)预测,热带风暴格雷斯(Grace)可能在当地时间16日夜间至17日上午登陆海地,可能让救援行动更为困难。

海地企业家布西科(Marc Alain Boucicault)推文感叹:“这个国家从来没有喘息过,每一年的管理不善并没有造成伤害,但是累积的影响却使我们容易受所有事情影响。”

2010年1月,一起规模7.0强震导致太子港和周遭城市几乎化为废墟,造成20多万人罹难,约30万人受伤,超过150万人无家可归。

命运多舛的海地,近期才从2016年马修飓风(Hurricane Matthew)带来的灾难中恢复,马修飓风造成数百人死亡、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

海地一个月前才经历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ise)遭暗杀,当地还有饥荒、中共病毒疫情炎问题。

2021年8月14日,在海地西南部的莱凯,人们从被地震袭击的倒塌的房屋旁走过。(STANLEY LOU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14日,在海地西南部的莱凯,人们看到 “Petit Pas”酒店在地震中受损。(STANLEY LOU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14日,在海地西南部的莱凯,卡耶圣心教堂的外墙在地震发生后出现了巨大的裂缝。(STANLEY LOUIS/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