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首相失势 传16日请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5日讯】马来西亚疫情严峻,政治局势亦动荡不安。马来西亚新闻网站“当今大马”(MalaysiaKini)报导,由于执政联盟内斗,面对下台呼声不断的首相慕尤丁失去在国会的多数优势,将于明天(16日)请辞。

当今大马(MalaysiaKini)引述首相署部长礼端(Mohd Redzuan Md Yusof)报导,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已通知党员辞意。他说,“明天将召开特别内阁会议,会后他(慕尤丁)将前往(王宫)提交辞呈”。

慕尤丁去年3月以极小差距掌握国会多数而上台,但权力并不稳固。近来执政联盟内最大党“巫统”(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UMNO)有若干国会议员不再支持他,让慕尤丁的压力与日俱增。

慕尤丁若确定下台,除将终结他纷纷扰扰的17个月任期,也将为马来西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由于大马目前没有任何国会议员掌握明显多数支持,因此还不清楚谁能出面组成下届政府;此外在疫情期间能否举行选举也是未知数。接下来将由国家元首苏丹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决定下一步。

阿布都拉日前曾罕见公然谴责慕尤丁政府,在未经他同意下取消国家紧急状态法令,指此举抵触宪法。最大党巫统也表示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并说慕尤丁的执政已失去合法性。

慕尤丁13日曾表示,内阁已同意和国盟政府以外的政党协商,确保9月对他的信任动议顺利通过;他承诺,最慢将于明年7月底前举行下届大选。当时他也称,仍掌握国会多数支持。

当时他也说,目前马来西亚疫情严重,因此他不能在这次政治危机中贸然辞职。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