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尔沦陷传塔利班接管 美军机急撤大使馆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5日讯】阿富汗民兵组织塔利班(Taliban)开始从四面八方进入首都喀布尔(Kabul)。美欧人员正将工作地点迁往安全处。

阿富汗地方官员13日曾表示,面对塔利班压境,政府军已近溃不成军,人们愈来愈担心首都喀布尔可能几天内就会遇袭沦陷。惊慌失措的居民在银行外大排长龙,希望提取存款。

稍早,塔利班在占领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后,今天开始进攻喀布尔。阿富汗内政部表示,塔利班已开始包围喀布尔。

美联社引述3名阿富汗官员说法指出,武装份子已经进入喀布尔郊区,包括卡拉坎(Kalakan)、卡拉巴格(Qarabagh)及帕格曼(Paghman)3地,但现阶段尚未发生任何武装冲突。但塔利班武装份子尚未公开证实此一进展。

阿拉伯卫星电视台(Al Arabiya)报导引述塔利班领袖消息指出,组织成员已接获不得在喀布尔行使暴力的命令,并允许想离开的人安全离开,也要求女性前往受到保护的区域。

塔利班官员告诉路透社:“我们不希望在我们接管时,有任何一个无辜阿富汗平民受伤或被杀,但我们并未宣布停火。”

不过,阿富汗政府则表示,喀布尔现阶段局面仍在掌控之中。不久,传来阿富汗内政部长米尔扎夸勒(Abdul Sattar Mirzakwal)的宣布,向塔利班“和平移交权力”。他说,这座城市不会遭到袭击,人们不必担心,这座城市很安全。凡在本市造成混乱的,都依法处理。

据 Al Arabiya 报导,总统阿什拉夫加尼(Mohammad Ashraf Ghani)将辞职。由塔利班领导的临时政府即将成立。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2021年8月14日,在阿富汗喀布尔,人们大排长龙办理护照。(Paula Bronstein /Getty Images)

在阿富汗政权局势急速恶化下,今天可看到,美军CH-47“契努克”直升机降落在大使馆接送人员。目前留在喀布尔的美国大使馆人员将低于50人。(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拜登政府设定8月31日为美军撤离阿富汗的最后期限 ,五角大厦估计,完成撤离任务前,将必须撤离大约3万人。美国此前出动约5000名美军协助当地撤离,较原先的3000人增加。

美方官员还说,美国已“指示”其他国家驻喀布尔大使馆“以有限人力在合适地点运作”。

2021年8月14日,军用直升机站在喀布尔军用机场的停机坪上。(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北约(NATO)一名官员透露,多名欧盟人员已被转移至喀布尔一处秘密安全地点。

联合国先前表示,人员不会撤离阿富汗,但正将其他地区的人员迁往喀布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说“阿富汗正在失控”,呼吁各方能在保护平民上做更多努力。

此前,塔利班已掌控阿富汗所有边境管制站;意谓如今要离开阿富汗,只能透过喀布尔国际机场。

2021年8月14日,一架卡塔尔航空公司的飞机从喀布尔机场起飞。(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