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美国著名科技创新智库主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5日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霓虹灯闪烁,酒楼内有钱人一掷千金,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亿万富豪横空出世。这些现象是否意味着中国已经进入资本主义? 一起来看美国著名科技创新智库主席怎么说。

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主席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日前在接受新唐人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没有真正的资本主义。

阿特金森:“真正的资本主义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投资者拥有公司。其次是公司经理拥有自主权。”

但中国的公司,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都必须听命于中共政府。

阿特金森:“它们不能自由地做他们想做的事,它们最终不会自己做决定。政府对中国私营企业的行为有巨大的影响,这不是真正的资本主义。它们是国家的一部分。”

阿特金森曾经担任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中美创新政策专家组联席主席,美国商务部国家创新与创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美国国务院的国际通信和信息咨询委员会委员。

2020年1月,中共政府规定,国有企业必须“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而私人企业也同样逃不脱被党管的命运。

2017年年末,中共政府更是通过《公司法》规定,中国国企、在华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都需要设立党支部。

阿特金森说,由于企业受到共产党控制,中国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因此,在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之间,不存在公平竞争。

阿特金森:“非中国公司与中国公司竞争,他们不是在与公司竞争,而是与公司和政府一起竞争。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因为第一,它扭曲了竞争。第二,它使竞争变得不公平。你是作为一家私人公司与一家拥有中国政府全部权力和财富支持的公司竞争。”

阿特金森说,中共的这种经济体制是非法的。

阿特金森:“当中国人(中共)加入世贸组织时,他们做出了一系列承诺,转向更加以市场为基础的体系,并遵守有关贸易的普遍规则。但他们没有这样做。”

阿特金森:“中共没有公平贸易,没有公平竞争,这非常扭曲,伤害了全球经济,不公平的伤害了其他国家。”

中共“国家资本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还体现在中概股上。

虽然阿里巴巴、腾讯、滴滴这些中国科技公司在美国上市,但是它们的股票却跟美国公司股票有着本质的区别。

阿特金森:“与美国公司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你并不真正知道你得到了什么,你不知道你在买什么。第二,中国政府影响公司股价的能力很强,也很不透明,你根本不知道中国政府要做什么。”

比如,滴滴违反中共政府旨意在6月底赴纽约上市。中共一怒之下,派出七个部门进驻滴滴进行审查,到7月24号,滴滴的股价比最高价时下跌约55%。

阿特金森:“投资中国公司就好像玩水,而不是对金融工具进行明智的投资。”

阿特金森认为,现在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禁止中国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上市,国会要求交易所将中国公司摘牌的时候了。

采访/编辑/江枫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