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是吃出来的 1杯茶有效排湿又养脾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6日讯】现代人多有湿性体质,会有睡不饱、容易累、湿疹等症状。造成体内湿气重的原因,多与饮食习惯有关,因此也可藉由食物去改善。

体内湿气重的症状 

扶原中医云林总院总院长郭大维说,许多患者来看诊,诉说自己怎么睡都睡不饱、容易疲倦、有汗疱疹,诊断之后,都会发现是湿性体质

湿性体质多有下列情形:

精神状态:容易感到疲倦、睡不饱。早上起床或中午过后,就觉得身体沉重,但没有做粗重工作或运动过度。

皮肤:手指缝、掌心、脚趾缝或脚掌长出汗疱疹。表现为反复出现小水泡,慢慢干掉、脱皮再长水泡。尤其是在夏季、雨天更容易发作。

四肢:脚肿胀、觉得有水汽。女性还会有手脚特别冰冷、下腹有泡在水里的感觉。

肠胃:没有食欲或吃一点点就觉得饱了。也有人是吃完饭,肚子有胀满感,难以消化。排便比较黏,不容易排干净。

生殖器官:女性分泌物变多、生殖泌尿道易有感染现象。男性易出现胯下痒,小便灼热感。

3类饮食习惯 让身体越来越湿

体内的湿气,跟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以下3类饮食习惯都会加重体内的湿气:

1. 常吃寒凉食物:天天喝冰凉饮料,爱吃凉拌菜、瓜类蔬菜或生菜沙拉,会让脾胃功能失调,脾运化水湿的能力变差,使体内湿气越积越多。

看似健康又低热量的生菜沙拉,一向是减肥族的最爱,但它也可能是让人瘦不下来的原因。市售的生菜沙拉多以冷藏方式保存,使用的食材常有莴苣、小黄瓜等寒凉的蔬菜,这都会增加沙拉的寒性。

“常有年轻女孩子来到门诊,诉说自己想减肥、却瘦不下来。把脉发现身体湿气重,人看起来也没精神。一问才知道是为了减肥,几乎只吃生菜沙拉、水果”,郭大维说。

常吃偏寒的生菜沙拉,会让脾胃功能失调,使体内湿气越积越多。(Shutterstock)

2. 嗜吃炸物:炸物、烤肉会让身体变得较燥热,湿性体质的人若嗜吃炸物,譬如常用炸鸡配冰饮料,就会使体内的湿气和热气交杂,变成湿热体质。当湿气散不掉,把热气包住,身体的热、渴就无法解除,造成怎么喝水都无法解渴。

3. 常食用勾芡类食物:羹面、羹汤等勾芡类食物会让人上火,肠胃不好的患者食用后,可能会出现胃酸逆流。这类食物也易使脾受伤,因此生痰,成痰湿体质。

郭大维指出,常吃高油、燥热、含糖饮料等食物的人,容易排便不顺,有中心型肥胖,肚腹比较大。中医讲“诸湿肿满,皆属于脾”,就是指水湿潴留而出现浮肿胀满的症状,因为脾失去运化水湿的能力。

另外,气候、天气因素也会加重湿性体质。夏天容易常吃生冷食物、或烧烤炸物配凉饮,回家吹冷气看电视,少运动。这会造成湿气无法排出,有些人到了夏季就容易觉得疲倦。

容易下雨的季节或是下雨天,外在的湿气可引动体内湿气,外湿、内湿交杂,会让人更不舒服。“有些患者不喜欢下雨天,因为会引发身体酸痛、汗疱疹、湿疹、过敏等症状”,郭大维说。

喝水促代谢 一杯茶健脾、利湿又好喝

蔬菜的属性多偏凉,尤其是瓜类蔬菜,最好炒熟食用,还可再加点姜或枸杞,减少寒凉性。

建议养成运动习惯,帮助体内湿气排出。中午还可喝点姜汤发汗,这类温性的汤品可以醒脾、健胃、化湿。

多喝水可促进代谢,排除体内湿气。郭大维指出,喝常温的水即可,重点是要一口一口慢慢的含、吞下去,这样还能真正解渴。

喝足够的水也有助减肥。正常人的一天喝水量,为体重的33倍至40倍,减重者要喝到40倍至45倍。郭大维分享:“有做到的患者会惊叹:真的耶,我只要喝够多的水,那个礼拜就更容易瘦;如果喝不够,就排便不顺畅,也瘦得比较慢,尽管我很控制饮食。”

多喝水可促进代谢,帮助排除体内积累的湿气,还有助减肥。(Shutterstock)

除了白开水,还可喝绿豆薏仁汤、菊花枸杞茶、决明子茶、黑豆水等,都能起到清热、利湿、健脾的作用。

另外,推荐决明子、黑豆、大麦一起冲泡的茶饮,不仅排湿气效果好,还有淡淡的清香味。

黑豆决明子大麦茶

食材:黑豆10公克、决明子5公克、大麦5公克,三者都要炒过。

作法:三样食材一起冲热开水。

黑豆能健脾、补肾、利湿;决明子可利尿、补肝、散风热;大麦有清热、健脾、改善夏天燥热造成胃口不佳的功能。

郭大维提醒,这些材料都要炒过,因为生的决明子容易让人腹泻,而黑豆炒过后不易引起胀气。想喝凉一点的,可泡好放进冰箱,隔天喝时,在室温稍微退冰再饮用即可。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