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西兰大陆”年龄揭密 有10亿年历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6日讯】在新西兰和周围的太平洋地区下面隐藏着第八块大陆——西兰大陆(Zealandia),科学家们对这块水下土地能否被称为“大陆”尚不能达成一致。新的研究表明,西兰大陆有10亿年的历史,大约是之前地质学家所认为的两倍,为大陆论点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南太平洋地下约3500英尺处,坐落着一块面积为200万平方英里的土地,约为澳大利亚的一半。由于94%被淹没,要想辨别该大陆的年龄和绘制其地图十分困难。

“它不像一座山,一个国家,或一个星球。没有正式的机构来批准其是一个大陆。”新西兰地质学与核科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Geological and Nuclear Science,GNS)的地质学家莫蒂默(Nick Mortimer)告诉美国财经新闻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

对西兰大陆是否可被称为一块大陆存在争议,但2017年的一个地质学家团队——莫蒂默领导的小组给出了肯定答案。他们表示,一个大陆应该有明确的边界,占地超过386,000平方英里(100万平方公里),比周围的海洋地壳高,并且比海洋地壳厚。西兰大陆符合所有这些规定。

莫蒂默说:“如果你把海洋的水抽干,西兰大陆将作为一个轮廓清晰的、高于洋底的高台脱颖而出。”他认为它是“最薄、最深和最小的大陆”。

然而问题是,所有其它大陆的地壳都有10亿年或更久的历史,而从西兰大陆取样的最古老的地壳和岩石只有5亿年的历史。

最近的一项研究有了重大发现,这个大陆的一部分的年龄比之前地质学家们认为的要老两倍,这可能会支持莫蒂默的观点。

新西兰地质学家特恩布尔(Rose Turnbull)是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他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这项新研究勾勒出最终的大陆框。我们生活在一个大陆之上,这一点不再有任何疑问。”

“Zealandia”是地球物理学家卢延迪克(Bruce Luyendyk)1995年创造的一个术语,它由新西兰、和8500万年前从一个名为冈瓦纳的古老超大陆上分离出来的水下地壳组成。之前科学家认为,西兰大陆在脱离冈瓦纳大陆约3000万至5000万年后,沉入海底。

在最近的研究中,地质学家研究了169块西兰大陆的花岗岩,这些花岗岩是在新西兰的南岛和斯图尔特岛下被发现的,通常,当岩浆在地壳深处结晶时就会形成花岗岩。

研究小组通过从花岗岩中提取微小的晶体,来确定晶体本身的年龄和形成这些晶体的地壳的年龄。结果显示,该地壳曾经是另一个被称为“Rodinia”的超级大陆的一部分,该大陆形成于13亿年至9亿年前。换句话说,西兰大陆的地质历史远远早于5亿年前。

去年,莫蒂默帮助绘制了西兰大陆周围洋底的形状和深度,即测深图。此外,莫蒂默的团队还创建了一个构造图,显示了构成水下陆块的大陆和海洋地壳的位置。

莫蒂默认为,这些新的、详细的地图,加上西兰大陆的部分地区的年龄比之前地质学家认识的更古老,西兰大陆应该被视为第八大陆。

莫蒂默说:“我们希望西兰大陆最终会出现在世界地图上,在学校里被教授,并成为像南极洲一样被广为人知的名字。”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