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企图拉俄罗斯围攻立陶宛 被立总统回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6日讯】继以撤大使相威胁后,中共又企图拉拢俄罗斯等国继续向立陶宛施压。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eda)强硬回应,该国在与白俄罗斯和中共的争端中不会退缩,仍将致力于捍卫民主原则和价值。

因为立陶宛允许台湾在该国设立代表处,上周中共罕见地以召回大使的方式向立陶宛施压。中共党媒《环球时报》上周三(11日)还发表了一篇社论,称北京应该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手,“惩罚”立陶宛。“需要联合打击一两个美国的走狗,以警告其它国家。”

立陶宛总统周日做出回应。瑙塞达告诉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立陶宛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接壤,“在我们漫长的历史中,我们是复杂的邻居,并学会了如何应对。”

“我们也许要向白俄罗斯政权发出的最重要信息是,民主国家并不软弱。民主政体是强大的,民主政体是团结的,民主政体尊重法治。他们不应该指望我们会软弱。”,瑙塞达补充说。

根据瑙塞达的说法,在最近几周,立陶宛受到了白俄罗斯的“混合攻击”,明斯克派出4000多名移民(其中大部分来自伊拉克),越过边境进入立陶宛,立陶宛外长称其为“武装移民”。该国议会外和一个跋涉营地都发生了小规模骚乱;外交部似乎也遭到了网络攻击。

立陶宛总统犀利地指出,十分“巧合”,立陶宛在同一时间受到来自白俄罗斯和中共的压力。他强调,立陶宛自1991年建交以来一直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但瑙塞达补充说:“我们也希望在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建立关系。否则,对话就会变成单方面的最后通牒,这些要求在国际关系中是不可接受的。”

立陶宛总统建议中共可能应该“重新考虑并改变召回大使的决定”,并强调,作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立陶宛可以自由决定与哪些国家或地区发展经济和文化关系。

在被苏联吞并了近半个世纪后,立陶宛在1990年重新获得独立,成为北约和欧盟中最强大的民主捍卫者之一。“有时我们的邻国或其它国家并不十分喜欢这些原则和价值观”,瑙塞达说,“这就是我们的路。我们非常明白,这不是最容易的路”。

瑙塞达最后重申,自独立以来,立陶宛已经学到了一些教训,并补充说:“作为北约和欧盟新成员,我们非常认真地承担我们的责任,因为我们有历史的教训和经验。我们的历史是痛苦的,我们历史是复杂的。但我们认为,即使在21世纪,原则和价值观也意义重大,我们会努力捍卫它们。”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