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共准备承认塔利班 美政府跟进?布林肯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6日讯】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8月15日密集接受媒体采访,谈论撤离美国使馆人员情况与当前对阿富汗政策,并就外传中国(中共)准备承认塔利班合法政权、拜登政府是否考虑跟进等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布林肯在接受ABC采访时表示,驻喀布尔大使馆的外交作业已完全迁移到机场的某个地点,并继续安排人员离开阿富汗,同时,华盛顿也增派了多支部队确保使馆在缩编之际能继续进行核心外交,这些活动都是以安全有序的方式进行。

“从4月下旬,4月28日以来,我们一直那样做。我们一直下令(要求人员)离开,以一种非常慎重的方式进行,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这就是为什么总统会派部队确保我们能以安全和有序的方式完成这一任务”。

布林肯表示,美国从阿富汗撤出“显然”与越南战争之后的撤军“大不相同”,“二十年前,我们去阿富汗是为了对付在9/11事件中袭击我们的人,而这项任务早已成功。我们在十年前将本·拉登(bin Laden)绳之以法,他们的组织元气大失,没有能力再次从阿富汗对我们发动攻击”。

“因此,就我们在阿富汗所设定的目标来说,我们已经做到了”。

“我们已经在阿富汗待了二十年——花费了1万亿美元,2,300名美国人丧生。感谢他们,(我们)成功地完成了我们当初的目标。现在,总统下定决心,是时候为美国结束这场战争,从阿富汗的内战中脱身了,并确保关注我们在全世界的利益”。

布林肯说:“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战略竞争对手最希望看到我们在阿富汗再陷入五年、十年或二十年的困境。这不符合国家利益。”他表示,前一届政府确定的最后撤军期限是5月1日,从达成协议到5月1日这段时间,塔利班已经停止了对美国与北约部队的攻击。

对于中国(中共)准备承认塔利班为合法政府,美国白宫是否会考虑也这样做时,布林肯告诉CNN,“如果未来的阿富汗政府能维护人民的基本权利,而且不窝藏恐怖分子,就是一个我们可以合作并承认的政府。”

布林肯表示,“如果反之,(塔利班)政府不这样做,不维护人民的基本权利,包括妇女和女孩;窝藏对美国或盟友有(攻击)企图的恐怖组织——当然,这就不会发生(指承认塔利班)。”

布林肯说,如果他们不能维持阿富汗人民的基本权利,或支持、窝藏可能袭击美国的恐怖分子,美方将阻止国际社会对塔利班政权援助和支持,美国对其的制裁也不会被解除。

塔利班在15日夺取了阿富汗大部分地区的控制权。该武装组织声称,将很快在总统府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这是1996年至2001年间,塔利班政权首次统治阿富汗时使用的国号。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