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世卫成立新溯源小组 专家揭中共施压细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6日讯】世界卫生组织日前表示,正在成立一个新的小组来追踪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起源,摆脱政治干预。在新近播出的一部记录片中,世卫专家安巴雷克承认,世卫早前的调查报告,有关实验室外泄的部分,因遭到中方强烈施压而被大幅淡化。

8月12号,世界卫生组织发声明表示,它正在成立“新型病原体起源国际科学咨询小组”,支持对中共病毒进行溯源研究。世卫呼吁各国政府合作,加快病毒溯源,并进行“去政治化”。

今年1月份,世卫专家组曾前往大陆进行调查,最后公布了一份被指为中共背书、否定实验室泄露质疑的调查报告。不过,世卫专家承认,中共并没有提供早期病人资料,也没有允许对实验室进行调查。

在美国等各国的强烈要求下,7月份,世卫提出进行二期调查,要求中共增加透明度,提供包括实验室在内的所有数据。但北京执意坚持一期调查结论,拒绝世卫二期调查。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它(中共)现在就是说一定要坚守世卫和中共联合搞的那个报告,其实就是要坚持中共当时所取得的那些蒙骗世界的一个成果。它想在那个基础上继续推演,继续把这个责任去推向其它国家。”

在12号的声明中,世卫表示,一期调查没有足够证据排除任何假设,应该进一步调查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并再次强调:“获得所有数据至关重要。”

李元华:“我觉得世卫其实它是有压力的,就是全球的压力,因为各国的科学家其实对这个都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并不是说它这几个所谓的中共允许的专家进入中国以后得出的一个结论,就能被世界认可。这次世卫它表态要去的时候,它还是去强调,要拿到这些最初的、最原始的这些数据。”

同一天,丹麦电视台播放了一部记录片。片中,曾率队去中国调查的丹麦籍世卫专家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表示,调查组的报告受到了中共官员的干预,他们不希望其中有任何关于实验室的内容。最终报告中有关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的说法是来自中方的要求。

台湾经济总体专家吴嘉隆:“更多的真相浮现出来之后,产生的效果就是,更多的压力要求中共:让外面的人进去调查,(病毒来源)真相要能够拿出来,不要再搞隐瞒。”

台湾经济总体专家吴嘉隆表示,中共通过收买一些国际专家、组织来为其隐瞒、掩盖,但这只会适得其反,中共受到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而且,不管病毒是否源自实验室、是否蓄意投放,中共隐瞒和扩散病毒的罪责是根本逃不掉的。

吴嘉隆:“假设就算它是动物演化的,就算它是意外事故泄露的,那你也不能隐瞒,你也不能搞破坏。它等于让六万的武汉人到全世界很多城市把病毒带出去。这个隐瞒跟扩散,就已经构成追溯责任跟索赔了。”

8月2号,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共和党人公布了一份最新报告指出,“证据优势”表明,病毒是由武汉病毒研究所在2019年9月12号之前意外释放的。病毒有可能是天然的,也可能是基因操作的结果。

台湾病毒防疫专家何美乡:“他们提出了一些证据,说本来这些地方就一直在做实验,而且做出这些实验之后,也可以让病毒完全没有留下是被基因改造的痕迹,就是说这样子的技术是有的。因为武汉病毒实验室有做一些动作,然后在去年时候他们上传的资讯全部都被下架。就是有很多动作,他们觉得很有可能就是实验室有一些问题。”

面对国际追责压力,中共竭力甩锅。8月初,中共党媒刊登自称是瑞士生物学家威尔逊‧爱德华兹(Wilson Edwards)的文章,为中共脱责。不过,瑞士驻华大使馆随后特别声明,瑞士查无此人。中共造假出丑,被狠狠打脸。

采访/骆亚 编辑/李谦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