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竭力美化塔利班 学者:塔利班随时会翻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20年前因窝藏9.11恐袭罪魁祸首本·拉登而被美国领导的联军赶下台的塔利班,在美国撤军后卷土重来,如今已占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中共官媒趁机大肆诋毁美式民主,并对塔利班进行美化宣传。有学者指出,中共当局无力稳定中亚乱局,与东突组织同宗的塔利班随时可能翻脸。

在美国军队大部分撤离阿富汗后,反政府极端武装组织塔利班迅速攻占领该国各大主要城市,如今已占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及总统府,并宣布要建立所谓“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世界各国高度关注塔利班掌控大局后的阿富汗国内局势,不少国际大媒体在相关报导中,对塔利班可能让阿富汗重新沦陷为极端意识形态笼罩下的黑暗王国表达了深切的担忧。

与此同时,中共官媒发起了强力的宣传攻势,连续数日以滚动报导的方式,竭力渲染阿富汗国内的混乱局面,宣扬喀布尔机场的逃亡潮和人道危机,并趁机诋毁美式民主。新华社日前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题目是《“喀布尔陷落”敲响美国霸权衰落的丧钟》。

新华社8月14日发表评论文章,指责美国派军到阿富汗协助撤离外交人员是所谓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声称“带来一场更严重的混乱”。同时,中共官媒却对塔利班进行美化宣传。官媒在相关报导中形容,塔利班武装人员进入喀布尔市内是为了“保障民众安全,维护社会秩序”云云。

当地时间8月16日,在中共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记者提问:“中国政府是否打算承认或者是在什么情况下将会承认塔利班掌权的政府?”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称,中方同阿富汗塔利班等保持着联系和沟通,一直在为推动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她还声称:“阿富汗塔利班方面多次表示,希望同中方发展良好关系,期待中方参与阿富汗重建与发展……”

同一天,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发表的一篇报导,引述不具名中国专家的说法,否认中共政府会派兵阿富汗以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称中方只是希望在阿富汗恢复安全和稳定时,“为战后重建和发展作出贡献,推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 。

同时,该媒体还在报导中援引中国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的说辞,称赞塔利班的表现“不差”。

路透社日前报导称,中共官媒上个月发布了外交部长王毅与到访的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团并肩站立的一系列合照,自此之后,中共宣传机器便进行引导,试图让中国民众作好心理准备,接受北京可能承认塔利班是阿富汗的合法政权的现实。

对于中共官方迫不及待地开始美化塔利班,试图借机到阿富汗去推行“一带一路”项目的做法,有不愿具名的大陆学者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过去20年美国在阿富汗维持了稳定,美军撤走后,中共当局未必能在阿富汗维持局面。尤其塔利班是原教旨主义,相信这个组织的成员更亲近新疆的伊斯兰教信徒,塔利班政权稳定下来后,随时会跟北京翻脸。

北京独立学者季风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阿富汗的问题错综复杂,绝非外界看到的那么简单。尽管中国外长王毅不久前和塔利班高层在北京会面,试图与塔利班拉近关系,但是塔利班高层绝非等闲之辈。

“塔利班(和中国)翻脸的可能性非常大,他一旦站稳脚跟以后就会变,因为唯利是图是这些政权的本质”, 季风说,“但是他(指北京当局)又害怕阿富汗毕竟与新疆(伊斯兰教信仰)更亲,因为他们是同宗,都是原教旨主义。”

事实上,北京当局对塔利班极端宗教背景也颇为忌惮,担心塔利班控制区可能成为分裂势力的境外据点,威胁到新疆地区的稳定,因此,王毅于今年7月底在天津会晤塔利班代表团时,公开强调希望阿富汗能有一个“温和的伊斯兰政策”,但对于北京的如意算盘是否能兑现,外界却普遍不乐观。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徐耕文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