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一连封停5万中国卖家 深圳闭门研究止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因“违反平台规则”,“不当使用评论功能”等原因, 美国电商平台亚马逊自5月以来下架了5万家涉嫌违规的中国卖家。跨境电商云集的中国深圳首当其冲,广东日前闭门开会,研究如何止血。

中共官媒《证券时报》报导,广东省官方派出调研组,8月13日在深圳召集座谈会,了解亚马逊封店事件的影响,以便制定相关措施。

报导称,这是个小规模的闭门会议,参会的约十名代表以深圳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为主。座谈会讨论的内容包括企业受亚马逊封店影响的实际情况,比如封店数量、涉及品牌、被冻结资金、交易额影响以及裁员人数等。会议也涉及封店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困难,企业已采取哪些自救措施等。

亚马逊自5月起掀起一波“封店潮”,封号的原因是“违反平台规则”,主要包括“不当使用评论功能”、“向消费者索取虚假评论”、“通过礼品卡操纵评论”等。

据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统计,在这两个多月时间的“封店潮”中,有超过5万个中国卖家账号被封,估计已造成行业损失超千亿元人民币,而深圳电商行业在此次风潮中受损最为严重。

美国之音此前报导,5月9日中国跨境龙头企业傲基(AUKEY)被亚马逊封杀后,亚马逊掀起针对中国电商封杀大潮,涉及电子产品、家居健康、服装美妆等多项类别,深圳各大跨境电商一片哀嚎。

亚马逊对中国电商下狠手,主要原因是中国跨境卖家把他们在中国司空见惯的欺诈行为带到了国外:为追求流量虚假刷单,送礼品卡给买家换取好评等等。

报导引述业内人士的话表示,亚马逊的封杀对中国大企业肯定是致命的打击,因为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内需疲弱,在国内拼多多平台热卖的多是一些低利润的伪劣产品,高端产品只能依赖国外市场,因此亚马逊封店造成的滞销产品,国内很难消化掉。

中国电商的欺诈行为由来已久,此前亚马逊针对中国卖家的封店事件,都只是针对某一类产品。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