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媒发微博洗白塔利班  网民评论大翻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在塔利班极端武装组织占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后,中共党媒的官方微博在8月16日发文介绍塔利班,将其描述为来自难民营的学生组织,却绝口不提该组织的恐怖暴力行为,涉嫌为塔利班洗白,引发微博网友一面倒的批评。数小时后,官方自行删除了该文。

中共党媒发文欲洗白塔利班  评论区大翻车

当地时间8月16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上发出一篇题为《塔利班是什么组织》的短文,介绍塔利班组织的创建与发展过程。该文公然将这个组织描述为主要由来自难民营的学生组成的团体,指其因得到阿富汗平民的支持而得以发展壮大,却只字不提该组织所奉行的极端教义与各种惨无人道的暴行,涉嫌明目张胆地为这个曾经被国际社会定性为恐怖组织的团体洗白。

(微博网页截图)

该文发表后一度进入微博热搜榜第五名,但同时也引发了微博网友几乎一面倒的谴责与声讨,短文下的留言区很快就成为严重“翻车”现场。

有网友质问,“为什么绝口不提恐怖主义?”

有网友评论,“为这种反人类的政权背书,真有你的!”

有网友反问,“会割人头斩首的是好料?”

有网友批评道,“给塔利班洗白是最没有人性的行为。”

有网友讥讽地质问,“宗教极端主义一点不说?砍头石刑等不介绍下?女人只能露两个眼睛不说一下?不做个专题了解下塔利班统治下的女人跟性奴的区别么?”

有网友评论道,“我真不理解,是谁剥夺女性作为人应有的权利?谁把人抓起来当街斩首?谁是世界公认的恐怖组织?谁炸毁了巴米扬大佛?”

有网友留言:“推行原教旨主义,烧死异教徒,屠杀老师,斩首平民,炸毁巴米扬大佛,支持东突…嗯,毫无疑问,塔利班是人类史上纯度很高的恐怖组织。”

还有网友提示:“中共外交部今年还会见过塔利班领导人,所以站哪边你该知道的。”

由于评论区的谴责留言井喷,中共党媒的上述短文发表大约四小时后悄然删除。

回顾塔利班血腥暴行的黑历史

据英国BBC中文网的报导, “塔利班”(Taliban)在普什图语是“学生”的意思。在苏联部队撤离阿富汗后,这个组织于1990年代初期在巴基斯坦北部兴起,最早的成员出现在神学院,该组织推行严格的逊尼派(Sunni)伊斯兰教教义,其大部分资金来源于沙特阿拉伯。

塔利班曾经对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普什图人许下承诺,表示该组织如果掌权,要致力于恢复和平与安宁,并推行伊斯兰教律法(Sharia law)。

在1995年9月,塔利班夺下接壤伊朗的阿富汗城市赫拉特(Herat)。一年后,塔利班夺取阿富汗首都喀布尔(Kabul),推翻当时总统拉巴尼(Burhanuddin Rabbani )。截至1998年,塔利班已控制阿富汗90%地区。

当时,阿富汗民众对苏联撤退后圣战组织的各种极端的行为很反感,而塔利班组织在其创立的初期成功打击了社会上的贪腐现象,遏止了各种目无法纪的行为,将所有街道巷弄掌控在武装人员手中,让地方上的民众觉得市井又恢复了安全,可以重新进行商业交易,因此该组织曾经得到普通民众的拥戴。

然而,塔利班组织同时也开始推行或支持符合他们对伊斯兰教法所作诠释的严厉惩罚措施,例如对被定罪的杀人犯和通奸者进行公开处决,对判处犯有盗窃罪的人斩断其手脚。他们严格要求男性必须留胡须,女性必须穿着遮盖全身的罩袍(burka)

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权的五年期间,该组织禁止民众看电视、电影与听音乐。不允许十岁及以上的女童上学,也不允许女性工作,外出还必须有男性陪同,否则只能待在家里。

该组织常常公开在公众场合对被判定有罪的人处刑,西方的影片与书籍刊物全数被禁、被毁。因侵害人权、文化迫害,塔利班在国际上恶名昭彰。

2001年,塔利班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炸毁了阿富汗中部著名的巴米扬佛像(Bamiyan Buddha)。2012年10月,女学生马拉拉(Malala Yousafzai)在家乡明戈拉(Mingora)放学的路上遭到枪击的事件,更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愤怒。

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遭恐怖组织袭击后,塔利班为发动这次恐怖袭击的头号嫌疑人奥萨马·本·拉登和他的恐怖组织成员提供庇护。同年10月7日,由美国领导的军事同盟攻入阿富汗,同年12月塔利班政权垮台。

最终,本·拉登被美军特种部队击毙,但塔利班却逐步恢复其势力并不断扩大其影响力,而阿富汗国内的暴力事件也不断上升。近年来,塔利班对喀布尔发动过多次袭击,该组织甚至在2012年9月对北约基地进行过一次高调攻击。

经过一系列面对面谈判之后,2020年2月,美国政府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此后,塔利班虽然不再对城市和军事前哨发起计划缜密的攻击,却仍然实施定向暗杀行动以维持该组织对阿富汗平民的恐吓,而他们刺杀的目标通常是记者、法官、和平人士或身居要职的女性。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塔利班并没有改变他们的极端主义意识形态,只是改变了战略。

在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下,塔利班今年稍早宣称,他们希望在阿富汗推行“真正的伊斯兰体系”,让女性与弱势族群的权益“能够符合文化传统与宗教规范”,甚至一度许诺会继续保障阿富汗女性的权利。然而,有迹象显示,塔利班现在就已经开始在部分地区禁止女性工作。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