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撤军 塔利班掌权 台湾未来还能指望美国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塔利班能在短短一周内迅速攻破首都,重掌阿富汗政权,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阿富汗变天对未来世界格局的影响?下面,我们来听听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的分析。

在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塔利班以惊人的速度重夺阿富汗政权。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美国总统拜登还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表示,这一幕不会发生。

记者:“塔利班重新掌权是不可避免的吗?”

美国总统拜登:“不是,因为我们有30万装备精良、可与世界上任何军队相媲美的阿富汗部队。”

如今局势突变,拜登本人受到来自两党的批评。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Michael Mccaul:“这将是这位总统和其总统任期的一个污点。”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冈萨雷斯(Vicente Gonzalez)则发推文说,阿富汗的局势是这届政府的一个耻辱。撤军从来都不容易,但也不至于如此糟糕。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川普政府是有跟塔利班说,你要是敢不跟现任的政府,谈出一个联合政府来,你要是独霸权力,很可能美国回来再打你。但是现任(拜登)政府它没有这么做,它就是甩手要走,没有按大家意料之中的给塔利班一个紧箍咒。”

前美国驻联合国阿富汗问题最高外交官加尔布雷斯(Peter Galbraith)则将失败归咎于阿富汗政府的腐败无能;并指出,美国援助的武器,常常落到塔利班的手里。

前美国驻联合国阿富汗问题最高外交官Peter Galbraith:“阿富汗政府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是腐败低效;并且由于持续的选举舞弊而缺乏合法性。”

加尔布雷斯还说,阿富汗的士兵和警察已经有几个月没有领薪水了。

前美国驻联合国阿富汗问题最高外交官Peter Galbraith:“当塔利班打下越来越多的行政区和省会的时候,阿富汗士兵和警察看到战争已经失败了。所以与其战死,他们就干脆逃跑了。”

有评论说,延宕了20年的阿富汗战争,随着塔利班的重新掌权,彻底宣告失败。但也有看法认为,美军已经完成了最初的目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我们来到阿富汗的一个首要目的,就是惩治发动911袭击的人。我们已经将本・拉登正法。”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这场战争从一开始,我觉得是一个正义的战争,因为毕竟是反击恐怖主义份子。但随后战争就被走样了,它变成了要重建阿富汗这样的概念。历史上,比如说重建日本、重建德国,都成功了。但是,重建一些要么是有共产主义因素的,比如越南;要么有恐怖主义因素的,比如伊拉克、阿富汗,可以说都以失败告终。”

在阿富汗政府军陷落后,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第一时间发表社评,称台湾需要从阿富汗吸取教训,一旦台海爆发战争,台湾不能指望美国保护。不过,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认为,阿富汗发生的事情,其实对台湾可能是更有利的。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美军现在在全球就几乎没有介入其他的战争了。另外关键的一点是,这次阿富汗撤离的这个羞辱,反倒是当头一棒,能把美军能敲醒一点,整个从上到下,运作机制更加的有效。所以我是基于这两点,也许长远看对台湾反倒是个好事。而中共真的像环球时报这样的解读的话,它很可能傲慢的跳进自己的死坑里。”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