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墙脏了难清洗? 6步骤洗净洁白如新

李伊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干净无瑕的“白墙”为居家布置创造更多的选择,也给住宅简约明亮的放大空间感。白色是百搭的基底色,所以“白墙”和不同材质、不同颜色的家饰搭配起来都不违和,冰冷纹理的石材、温暖厚实的木材,在与白墙互相辉映后都能表现出住宅的视觉温度。

撇除居家设计的概念,不免要考量到实务面。“白墙”终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累积出明显的污垢与磨损,清洁达人大多建议半年清洁一次。然而,如果脏污情况显着,如表面灰尘、污垢、磨损或是天花板与墙角有蛛蛛网,清洁频率可能就要增加,以免半年后处理,污垢更难去除了。

6个清洁步骤 白墙恢复洁白如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清洁墙面需要准备一些工具,例如:除尘器或真空吸尘器、拖把或扫把、超细纤维布(microfiber cloth)、奈米去污科技海绵(万用魔术擦magic eraser)、非研磨海绵(non-abrasive sponge)、温和洗洁精、天然小苏打粉或牙膏、水桶。你不必追求高科技的新产品或是标榜专门的清洁剂,只要基本的清洁用品就可以了!另外,对于自身防护避免过敏,口罩、手套或头罩也别忘了准备。

洗净白墙只需要基本的清洁用品就可以了。(shutterstock)

第一步骤

清洁墙面之前,您需要先把墙上的所有家饰都移开。这时候也是针对墙面和家具、饰品全面除尘的好机会。

第二步骤

清洁墙面的表面灰尘需要一点技巧,使用蛮力是不行的,因为“尘土灰扬”只会让屋子越扫越脏。

你可以使用吸尘器或是真空吸尘器的尘刷除尘,如果没有这些电器,使用伸缩式除尘纸拖把或是扫把包上一层化学纤维的布料(如超细纤维布)也可以有效的清除墙角及天花板的灰尘。

除尘方向也需要从高处往下除尘,并且注意打扫工具的硬体部分不要刮伤墙壁。

第三步骤

准备一个水桶,装满约一加仑的温水(非热水),滴入些许温和清洁剂,记得不用太多剂量,以免产生太多肥皂泡沫,因为泡沫会吸附污垢反而更无法清洗干净。

如果你想要使用更天然的清洁剂,小苏打粉也是不错的选择,只是墙面污垢太顽强可能难以洗净。

第四步骤

这是重要的一个步骤,测试清洁液是否会侵蚀或破坏墙面的颜料色泽、油漆光泽。

首先,你可以在毛巾上沾了些许自己调整好清洁液(第三步骤),尝试擦拭沙发椅背或挂画后方的墙壁,并在擦拭完毕等待几个小时后,观察墙面油漆或颜料是否完好如初,因为有些漆料如平光漆(flat paint)和蛋壳光漆(eggshell paint)容易于清洗后发生染色或变色情况。

第五步骤

正式动工了!清洁墙壁前使用非研磨的海绵或棉布浸泡在清洁溶液里,取出后拧干,潮湿但不浸湿,用意是防止水渍烙印墙面及墙面颜料因液体弄湿后起泡。然后以圆周运动的方向轻轻的分段施力清洗墙壁,因为水滴会顺着墙面滴落,所以最好从墙面顶部开始清洁。

第六步骤

依循第五步骤清洁墙面后,如果看到墙面有明显的污垢或磨损痕迹,如发霉、手印或脚印、涂鸦,这时候奈米去污科技海绵(万用魔术擦,magic eraser)可以派上用场;沾点水湿润后,将多余的水分挤出,然后轻轻擦拭擦污区域,再用干布或面纸将水分擦掉,注意不要过于施力以免弄巧成拙。

墙面如果有严重的污垢和壁癌,这时候只能联络清洁公司了!(shutterstock)

或许您已经按步就班的依照上述清洁步骤做清洁,但是墙面的脏污仍旧如如不动,或是墙面颜料剥落、水渍众多,那么不妨考虑“重新进行整面墙壁粉刷”!因为,针对墙面某一个“脏污点”进行上漆并非明智之举,新油漆与旧油漆、褪色油漆都会呈现不同程度的色调,即时是同一颜色的颜料,光泽度也会有差异。

除了重新粉刷墙面,如果有些墙面变黄变黑,残留水渍、棕色的烟渍,产生难以磨掉的壁癌,这时候就只能联络清洁公司了。因为解决“壁癌”不断的产生,最好的方法并非上漆,而是找到漏水的源头进行修缮后才能确实根治。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