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奇梦神谕 克罗索斯宽恕杀子之人

文/章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古希腊时期,阿杜斯是一个英俊善战的王子。有一年,他的父王克罗索斯做了一个奇梦,预言了王子被刺的厄运。为防患于未然,国王用尽了办法,但那一天还是悄然到来……

古希腊时期,吕底亚王国(Lydia)的克罗索斯(Croesus,前595年─前546年,另译克洛伊索斯)是哈律司河以西所有民族的君主,是第一个征服了希腊的人。在他的统治下,“所有的希腊人都是自由的”。

克罗索斯有二个儿子,一个儿子又聋又哑,天生残疾,甚至他的名字史家也没有记载。另一个儿子叫阿杜斯(Atys),英勇善战,经常率领大军作战,是个很出色的王子。

有一天,克罗索斯做了一个梦。梦境预言,他的儿子阿杜斯将被铁制的利器刺死。醒来后,他仔细地回想梦境,不禁感到毛骨悚然。为了防患未然,国王卸下了阿杜斯的军务,凡是长枪、投枪等诸如此类的锋利兵器,都从王子的卧室移走了。

就在国王张罗着王子的婚事时,一个年轻人双手血污,来到了首都,请求庇护,恳求为他洗净罪业。年轻人叫阿德拉斯托斯(简称阿德),是普里吉亚的王族,因为失误杀了自己的兄弟,被他的父亲戈尔地亚斯赶出了王国,剥夺了他的一切。

在古希腊文化中,有洗净罪业的仪式。那些背负了杀亲之罪的人,由国王,或神谕者、祭祀执行洗净仪式,赦免他的罪过。否则,此人就得在长期的流放和赎罪中度过余生,以求得净化。如果某人未能赎清罪孽,愤怒三女神厄里倪厄斯(Erinyes)会从幽冥之地来到人间,将他抓捕,用长鞭凶狠地笞打罪人。对有罪者,她们会不分昼夜地追赶,使其遭受魔难,直至发疯为止。

年轻人畏惧女神的惩罚,请求国王开恩为他洗罪。于是克罗索斯为他举行了洗净仪式。国王劝慰年轻人,既然是到了朋友家来,就尽管住下,不要把悲惨的遭遇再放在心上,叮嘱他保重好自己。于是阿德就住在了吕底亚,和王子阿杜斯成为友人。

美西亚出现了巨大的猪怪,无人能够制服。他们派人向吕底亚求助,请阿杜斯王子率军帮助他们灭掉猪怪。克罗索斯想到那个可怕的梦境,只答应派出吕底亚军士和所有的猎犬,但不会让阿杜斯王子参与此事。尽管如此,美西亚很满意国王的答复。

阿杜斯王子向来认为征战和狩猎是最美好的最崇高的事,可以让他赢得荣誉。但父王竟拒绝他去参与,所以跑去询问父王,是不是认为他是一个卑怯懦弱的人?于是克罗索斯向他说起梦中的神谕,他不希望看到爱子出现意外。

阿杜斯说,既然梦境是说被铁制的尖器所刺,那肯定是一支铁枪,猪牙不是铁的,猪怪也不是人,没有手,怎么会投枪呢?于是执意要去。克罗索斯认为他解释得有道理,于是同意他去。为以防万一,他唤来阿德,请他照料阿杜斯,不要让他受到任何伤害。

阿德认为自己是个罪人,幸好来到吕底亚,国王举行了“洗净”仪式,洗净了杀人的血污。他也想有机会报答国王的恩惠,他保证会按照吩咐照顾好阿杜斯,用尽所有的力量保护好王子,“请相信我将尽我这个保护者的力量,把他安全地送回来”。

于是他们带着军队和猎犬出发了。来到美西亚,众人围攻猪怪,向它投掷铁枪。阿德也投去了一支,但是那支铁枪却刺中了阿杜斯王子。

消息传到吕底亚,克罗索斯悲恸万分,所有的防范成了枉然,他的儿子终是被刺死,而且还是被他亲手洗净了杀人血污的人所刺死。他撕心裂肺,痛苦到极点,却又无能为力,只能大声地呼喊着诸神的名号。

众人送回了阿杜斯的遗体,阿德站在面前,任凭国王处置。他甘愿死在王子身边。尽管克罗索斯难忍丧子之痛,他仍旧安慰阿德:“既然你对自己宣告了死刑,那我便已经从你那里得到我所需要的充分的赔偿了。”

国王知道这是预言要发生的事,错不在年轻人。因为他从神谕得到了开示,其子之死人力无法挽回。国王宽恕了阿德,安葬了亡子。然而葬礼举行完毕后,阿德等着人们散去后,独自站在墓地上自杀身亡,以死赎罪。

一个奇梦昭示神谕。故事中,有人类命运的无常,有国王节制的美德,在克罗索斯的生命中展现无遗。@*

资料来源:[古希腊]希罗多德着,《历史》卷1;[英]斯蒂芬‧弗莱著作,《英雄》第3章第79页,黄天怡 译。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