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历史真的在重复吗?也谈阿富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有冇搞错》。8月17日。

上个周末,全世界最关注,也让全世界感到最震惊的,是阿富汗的新闻。阿富汗塔利班6月份才发起全面夺权战斗,但8月中已经接管了首都喀布尔,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其实,这么说不准确,因为这个塔利班的酋长国,九十年代末就建立了,只是2001年被北约军队击垮,现在只是卷土重来罢了。

今年4月份,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将从阿富汗全面撤军,6月份塔利班发动全面进攻,拜登还誓言旦旦地在媒体上说,塔利班短期内全面接管阿富汗的可能性很小。现在,拜登的这个讲话成了国际笑话,电视台天天放这段讲话。

美国过去20年投注超过830亿美元,提供武器、装备与训练协助阿富汗建军,碰到扶不起的阿斗,都成了为他人做嫁衣。

塔利班有多少战斗力?根据各方的报导,塔利班的战斗人员,总数大概有7万多人,而阿富汗政府军数量,根据官方的数据,大约有20多万,加上警察和保安部队,军警总数有32万之多。不但如此,阿富汗政府军还有精良的武器,拥有坦克、装甲车、重型榴弹炮等重型武器,甚至也有直升飞机。但面对只有简单轻武器而且数量更少的塔利班武装,阿富汗政府军失败的速度,让人震惊。

中央社归纳全球对于阿富汗政府军迅速失败原因的报导,我们来介绍一下,最重要的原因,是政府军军心涣散,没人愿意为政府卖命。

阿富汗军队存在虚报人数的现象已久。《纽约时报》指出,官员完全清楚政府军实际员额远低于账面的“吃空饷”现象,却选择无视,任由贪腐形同公开秘密般横行,让阿富汗军、警早对政府领导阶层深怀愤恨。

当塔利班趁美国撤军发起攻势,只是让军警“不值得为总统甘尼(Ashraf Ghani)政府卖命”的信念更坚定。

《华盛顿邮报》一篇根据所取得政府机密报告的调查报导指出,账面看阿富汗政府有军、警35万2000人,但真正找得到者仅25万4000人。

美国审计部门表示,阿富汗军方高层长年灌水员额,揩美国纳税人的油中饱私囊,逼得美国要阿富汗提出包含指纹、脸部扫描等资料才愿拨钱。

《华邮》表示,在他们取得的机密政府访谈资料里,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乃至阿富汗政府官员提到政府军时,都形容部队不堪作战、暮气沉沉、训练不足、贪腐、经常擅离岗位而且敌人渗透严重。

曾在坎达哈担任阿富汗政府平叛顾问的美国海军军官强森(Thomas Johnson)在访谈里透露,阿富汗民众视警察如强盗,是他们国内“最可恨的机构”;一位不具名的挪威军官在访谈时则说,他估计有30%的阿富汗警察带着政府所发的枪械逃离部队,然后私设岗哨收过路费。

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克劳可(Ryan Crocker)在政府访谈里表示,阿富汗警察衰败并非缺枪缺人,而是因“贪腐已深入骨髓”而担负不起维安职责。

除此之外,阿富汗官兵毫无纪律,只关心个人的蝇头小利,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美军得从识字开始教起,再加上常识匮乏,令美军无能为力。

2007到2008年以美军作战顾问身份协助阿富汗陆军的葛拉维诺(Victor Glaviano)称阿富汗官兵只是“会偷东西的蠢货”,最会盗卖美援装备,空有精良枪支却不会用,只会扫射浪费弹药。

新入营的阿富汗官兵仅约五分之一的人会读写,迫使美国与北约的训练人员需为他们开办识字速成班,但往往只有几周而成效不彰。

常识匮乏则是另一难题,有美军特战导师在访谈里说,营区的阿富汗人会把小便斗误为饮水机,还有人说非得实际放在伤口,才能教会阿富汗官兵使用止血带。

除教育不足,忠诚与动机不纯也是难解问题。一位不具名的美军军官在2016年的政府访谈里表示,阿富汗三分之一的地方警察“看起来更像毒贩或塔利班”,成天只想从美军单位弄到燃料卖钱。

类似的相关的报导很多,我们就不详细说了。所以,全世界看到的令人震惊的阿富汗的情况,与其说是塔利班的攻占了整个阿富汗,不如说是阿富汗政府军自己整个彻底垮塌,完全拱手让出了政权。西方谚语说,上帝只帮助自己帮自己的人,就是这个道理。

不过,这类报导有时是可疑的,西方左派媒体在报导这类话题的时候,或许有部分是事实,但往往也会极为夸大,以推卸自己的责任。这一点,中国人应该很清楚。比如美国教科书上把上世纪中叶国共内战国民政府的失败,也归结为腐败。但我们知道,腐败固然可能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美国人罗斯福-杜鲁门的左倾政府对共产主义的同情,这一点在对苏联的态度上也非常清楚明白地被体现出来。

美军从阿富汗撤退,阿富汗共和国随即垮台,说明这个国家实际上是由美国的力量支撑的,美国一旦撤军,政权跟着就倒台了。

这让人联想起1975年南越共和国的陷落。事实上,世界上很多媒体,这几天都在谈这个发生在46年前的让美国人十分丢脸的事件,当年美国大使乘直升机撤离西贡使馆的照片,再一次被拿出来。

1973年1月,越南的南方和北方,老挝和柬埔寨,在巴黎达成所谓自决的协议,各方互不干涉。这个会议实质的意义,是越南北方共产党政权答应不派军“入侵”南方。美国以此为理由,宣布从越南撤军。到1974年中,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数十万部队基本完全撤走。

1975年春天,越南共产党发起攻击,到4月30日正式占领西贡,也就是现在的胡志明市。早在1973年1月的协议签订之后,所有人都知道美国放弃了越南,所以南越大部分军队也没有太多抵抗。越共军队基本上是长驱直入,占据了总统府。

40多年前的越南和这次的阿富汗,可以说是美国的两次败退,但却有相同的历史背景。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败退前夕,美国“左病”大爆发。西方左派,包括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和无政府主义,到七十年代初,反战运动,伴随着无政府主义运动一起爆发,资本家、军人和警察,都是这些运动的主要敌人。在越南前线退下来的军人,不但没有荣誉,反而被国内唾弃,在社区中被看不起。

这一次阿富汗,两年前发生了什么,我们就不多说了。更巧合的是,越南大溃败前,美国总统尼克松面临被弹劾而选择了辞职,而阿富汗大撤退,也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只不过不是辞职,而是在一个充满争议的大选后下台,而之前国会也威胁弹劾,国家广场也发生了开枪事件。

越南战争之后,美国军方痛定思痛,做了深刻总结。包括军队编制、作战方式和新型武器,还有更重要的,是战略和舆论。因为美国军队在越南与其说输给了越共,不如说输给了国内的左派媒体。这次,美国媒体并未在阿富汗大做文章,左派的文章已经做到了美军内部了。

在战略上,美国军方对是否在外国动用军队,做了认真反思,内容颇多。但其中有一条,就是一旦要在外国动用美国军队,必须有明确而具体的目标。拿伊拉克战争来说,就是推翻萨达姆政权,做掉萨达姆.侯赛因。而阿富汗战争,则是抓住本拉登,推翻塔利班。

所以,美国在阿富汗的两个目标,彻底完成的只有一个,第二个消灭塔利班没有完成。

2001年911,盘据在阿富汗的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发动了对美国的恐怖袭击,造成近3000人死亡。这个袭击,启动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条约的第五条款,即对任何一国的武装攻击,都被视为对全体成员国的攻击。美国下达最后通牒,要求塔利班交出本拉登,消灭基地组织,塔利班断然拒绝。

10月份,美军攻入阿富汗,同时派出军队的,包括北约大部分国家,英国、德国、法国,还有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都出兵协助。塔利班政权三个星期内便溃散,首领奥马尔在山区坚持了数年之后死亡,死因不明。

2011年,也就是911事件和美军攻入阿富汗的十年之后,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军特种部队击毙。从那个时候起,美国便开始做撤军准备。

无论如何,如果站在历史的角度,宏观地看,阿富汗这个国家,这次再创了一个纪录。阿富汗被称为帝国坟场,英国人被赶走,苏联人被赶走,现在美国人也走了。实际上,这一次,阿富汗塔利班赶走的不只是美国人,而是美国为首的整个北约集团,这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同盟集团。

美国无法消灭塔利班,重要原因之一,是因为塔利班不是一个组织,而是一个信仰。塔利班是普什图语“伊斯兰教的学生”的意思,这种战斗团体是自愿的,宗教性强,内部团结,讲义气,像是梁山兄弟,替天行道。古代欧洲也有这种,比如十字军东征时的圣殿骑士团。

但美国无法消灭塔利班,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塔利班源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利班活动也集中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山区,情况紧急就退到巴基斯坦,略有好转又回来了。

本拉登,就是在巴基斯坦被美军击毙的。所以这里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巴基斯坦的态度是什么?911之后,虽然巴基斯坦表面上配合美军,但实质上却在帮助塔利班。以前有情报指,塔利班背后根本就是巴基斯坦的军事情报局,真相如何,不知道。

塔利班设有训练营,中共指称不少中国西部的极端人士曾在这些训练营中训练。美国进攻阿富汗时,也确实抓到过来自新疆的战斗人员。所以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新掌权,中国新疆局势或许会发生变化。

中共对此当然十分担忧。中共外长王毅上个月批评美军撤离阿富汗是“甩锅卸责”,情急之色溢于言表。后来眼见不对,于是接纳塔利班代表团,然后宣布新的说法:巴基斯坦塔利班是恐怖组织,阿富汗塔利班不是恐怖组织,而是阿富汗政治组织。

相应地,阿富汗塔利班向中共承诺,不允许任何组织利用阿富汗反对中国,甚至承诺不批评不干涉中国的新疆政策。这大概是中共要求的最低底线了。只不过,这种承诺是否会有效,而不是变成像中英联合声明那样的“历史文件”,可就很难说了。

我们还是把越南拿来当例子。中共倾全国之力,帮助越南战胜美国获得统一,三年之后中越关系恶化,四年之后两国大打出手,双方关系冻结十多年,至今仍没有完全恢复。历史翻来倒去,其实总是重演,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端看大家想要记住些什么?

(石山角度)

石山角度:https://www.youmaker.com/c/ShiShan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