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抛售中概股:中共体制注定失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中共继续收紧对互联网巨头的控制,引发科技股连续第5天出现抛售热潮。越来越多的美国投资人减少了对中概股的投资,其中动作最大的是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彭博社上周六(14日)报导,上周五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索罗斯旗下的投资公司“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出售了7700万美元的百度公司股票,和4640万美元的唯品会控股有限公司(VIPS)股票。索罗斯的公司还清仓了腾讯旗下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N的股票,总股数约165万股。

上述中概股在第二季度都持续下滑。唯品会暴跌33%,腾讯音乐暴跌约24%,百度下跌6.3%。

为何索罗斯会做出这些决定?上周五他在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习近平的独裁统治威胁着中国,他正在打造极权主义封闭社会,这导致了最近金融市场的动荡,也注定了他的失败。

索罗斯表示,中国人民作为一个整体是中共独裁体制的受害者,而国内政治反对派、宗教人士及少数民族遭受的迫害更多。他发现特别令人不安的是,更多中国人似乎容忍了习的“社会信用监督系统”,而且很觉得有吸引力。

索罗斯认为,对中国富翁的打压是中共领导人集中权力的一部分,但这样做是在“杀死下金蛋的鹅”。

简而言之,索罗斯认为中共领导下的马克思主义将走向失败,因为它为了加强党的控制而不惜破坏市场。但“独立公司”和“党的指挥”,两者无法共存。

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跟索罗斯一样,选择适时退出中国市场。根据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丹•桑德海姆(Dan Sundheim)经营的投资公司“D1 Capital Partners”出售了其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2,500万股股份。而曼德尔布拉特(Eric Mandelblatt)麾下的对冲基金公司“Soroban Capital Partners”也退出了其在阿里巴巴的206万股股份。

报告显示,索罗斯持有53亿美元的美国股票,比上一季度增加了近6亿美元,他像第一季度一样增加了对亚马逊公司的押注,并披露了对总部位于伦敦的英国信息提供商“IHS Markit Ltd.”和美国汽车和储能公司“Proterra Inc.”的新持仓。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