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加紧撤侨 国际社会关注阿富汗政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周二,北约指责阿富汗领导层的失败,导致该国武装部队的溃败。美国高层就阿富汗局势,发表讲话。于此同时,各国在疏散了机场的人群后,周二继续撤离行动。

美国总统拜登周一在白宫,就阿富汗局势发表演讲,坚持认为撤军是正确决定。

国务卿布林肯也就阿富汗局势,和英国、中国、俄罗斯等国外长,以及欧盟高级代表通话。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我们正在和国际社会就此事合作,联合国声明达成了明确共识,即政治解决符合所有人利益。”

国务院周一拒绝评论是否仍然承认逃亡海外的阿富汗总统加尼。

发言人重申,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符合各方利益。

五角大楼周一表示,正在密切关注阿富汗局势。过去72小时,2千5百名美军进入喀布尔,700多名阿富汗人通过特殊签证离开该国。

英国周二警告塔利班,不要发动恐怖袭击。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阿富汗绝对不能被用来针对邻国或西方国家发动恐袭。他们必须努力促进更包容性政府,否则我们将看到过去作法的倒退。”

另外,经过周一紧急疏散聚集在喀布尔机场的人群后,美、澳等国周二重新开始撤离行动。

周二,北约表示,阿富汗武装部队的崩溃主要是因为该国领导层的失败。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过去20年,阿富汗没有组织过针对盟军领土的恐怖袭击。”

联合国官员周二表示,获得塔利班承诺,该组织可继续在阿富汗开展人道主义工作。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员阿拉克巴罗夫:“我们看到暴力在减少,敌对行动在减少。”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尚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