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战略大转移 拜登:中俄才是真正对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8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周一表示,相对于阿富汗,中俄才是美国真正的对手。专家指出,虽然拜登政府从阿富汗撤军的方式令其颜面尽失,但未来也可以集中更多精力应对中共的威胁。

塔利班攻占阿富汗首都,各国紧急撤侨。 阿富汗首都的国际机场成为最繁忙的地方。

美国海军陆战队少将 William Taylor:“我想重申我们现在聚焦的任务:帮助以下人员安全撤离,包括美国公民、特别移民签证申请人、和处在危险的阿富汗人。”

美国国防部周二表示,目前每天最多可从阿富汗撤离9000人,并一直持续到月底。

美国海军陆战队少将 William Taylor:“目前每小时都有一架飞机进出阿富汗国际机场,我们预计最多一天可以运走5000人到9000人。”

塔利班政权在本世纪初被美国推翻前,曾被指控为基地组织(al-Qaeda)提供庇护。随着塔利班重新夺权,美国国防部表示,有必要重新评估恐怖主义网络在阿富汗境内被重建的可能性。

美国总统 拜登:“我们已经发展了反恐超视距能力(over-the-horizon capability),这使我们能牢牢盯住该地区(阿富汗)对美国的直接威胁,并在必要时果断采取行动。”

虽然要盯着不让恐怖主义在阿富汗死灰复燃,但美国的战略转移已不可避免。美国总统拜登在周一的讲话中,坚称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正确,并称中俄才是真正对手。

美国总统 拜登:“我们真正的战略竞争者,中(共)国和俄罗斯,最希望的就是美国继续将几十亿美元的资源和注意力无限期地投入到阿富汗。”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拜登延续了川普的政策,从阿富汗撤军,他在战略方向上是没有问题的,是对的。因为美国当前的战略要害,就是要重返印太。虽然拜登这个撤军的“动作”做得很难看,让拜登政府大丢颜面,但是在集中精力应对中共威胁的这个“里子”,它其实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

美军撤走、阿富汗一夜变天后,中共宣传系统开始积极炒作“美国弃台论”,认为一旦台海爆发战事,美国也会放弃台湾。不过,观察家指出,这种逻辑似是而非,其实台湾之于美国的重要性,与阿富汗不可同日而语。

历史文化学者 章天亮博士:“从阿富汗撤军其实是无损美国利益的。但是如果丢失台湾,美国的第一岛链就被撕开一个缺口。美国维持这个第一岛链,其实是控制中共称霸世界的野心。如果中共要是把台湾拿下来,将直接面对着太平洋,这种情况对于美国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另外,专家也指出,与阿富汗尚属部落社会不同,台湾已经是成熟的公民社会,如果生活方式受到威胁,无疑有更大的凝聚力和决心捍卫家园。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