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钱人厄运来临 习近平下令“回报社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8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8月17日首次公开提到“共同富裕”,下令高收入人群和企业“回报社会”。专家分析,习近平此言意味着中国有钱人厄运来临,当局实际是打着共同富裕的名义,要以强制的手段进行财富再分配,上演现代版“打土豪分田地”,割富人韭菜。

现代版“打土豪分田地

8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会议的核心是研究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问题。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矛头直指中国的高收入人群。他首次提到,要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同时,习强调“要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整顿收入分配秩序,坚决取缔非法收入”。

会议提到,调节过高收入的途径包括“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

旅美时评人士唐靖远对新唐人表示,习近平提“共同富裕”,意味着中国有钱人厄运来临。“这个提法实际上是一个障眼法,当局真正的意图是打着共同富裕的名义,要以强制的手段来进行财富再分配,割富人韭菜。”

事实上,在习近平公开下令高收入人群和企业“回报社会”之前,中共已经开始收割中国民营企业。阿里巴巴、蚂蚁集团、腾讯、美团、滴滴出行等网际网络巨头接连遭到打击,教育培训机构也被勒令转型或被迫关闭,国进民退的节奏明显加快。

2021年4月13日,一名男子走过北京阿里巴巴公司大楼。(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经济衰退 富人成“韭菜”

唐靖远分析说,中共此次公开把镰刀指向中国有钱人,有两个背景。一是中国经济开始步入寒冬。中共统计局16日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几乎全部都比悲观的预期更差,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17日应声下跌。

当天,大陆经济学者任泽平在微博发表长文指,拉动中国GDP的“三架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全面放缓,中国经济正从“滞胀走向衰退”。

另外,大陆财经专栏“格隆汇”日前发布官方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31省市仅上海市出现“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问题。显示中共地方财政资金严重匮乏吃紧。

与此同时,美国主流舆论也开始报导“西升东降”,对中国经济前景不看好。

二是中国失业人口增多,影响社会稳定。中共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近期中国多地爆发疫情和严重的洪涝灾害,加之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面对新挑战,各地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声称,未来五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把就业摆在优先位置,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

早在今年3月,李克强在中共两会的记者会上曾说过,“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

他坦言,去年在疫情肆虐的时候,当时很多街面上都见不到行人了,多数店铺都关了,当局最担心的就是出现大规模的失业。

唐靖远认为,以上两个背景显示大陆经济的困局无解,已经造成了数量巨大的失业人群,很多人可能在未来连温饱都会成问题,这个巨大的包袱已经成为中共社会维稳的地雷。

他表示,中共试图通过割富人韭菜来缓解经济危机,同时稳住巨大的失业人群或低收入人群,防止在即将到来的经济萧条中出现大规模社会动乱。

唐靖远直言,这就是一个现代版的“打土豪分田地”。“官方公布的全文用词都没有量化,什么是过高收入,什么是合法收入,全都没有标准,这给了中共在具体‘调整’过程中极大的弹性,说白了就是基本上可以随心所欲地割富人韭菜。”

(记者罗婷婷采访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